当前位置:

巴陵石化道德标兵刘文懿:实干出真知

来源:红网 作者:彭展 孙萍 编辑:贾迪 2018-10-24 15:03: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彭展 孙萍 岳阳报道

  刘文懿是巴陵石化己内酰胺部肟化车间一班副班长,作为一名职高学历的高级工,他不仅精通4套装置、10个岗位的生产工艺操控,还多次发现和解决疑难复杂问题,消除影响安全生产的重大隐患。

  实践出真知。熟悉刘文懿的人都说,是锲而不舍的坚韧实干,“炼”就了这位己内酰胺生产的行家里手。

  1992年3月,刘文懿从原岳化职高毕业,赶上当时引进的年产5万吨己内酰胺新装置建设和投产。他所在的羟胺肟化装置是生产工艺过程最复杂、操作要求最苛刻、安全风险系数最高的工序。面对全新的起点,刘文懿勤跑、勤学、勤问、勤记,一点一滴把装置“装进”自己的大脑里,不断揣摩。

  近年来,通过持续自主创新,巴陵石化己内酰胺装置几经扩能改造,广泛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年产能提升至30万吨,备受业界关注。从德国进口的羟胺肟化装置空气压缩机,是己内酰胺生产过程的核心装备之一,主要为硝酸漂洗塔、脱色塔、燃烧气体加热器和转化反应器等提供压缩空气。

  这台无备用的公司级特护设备,开车准备工作9个步骤,开车程序7大步骤,操作说明满满6页纸,对10多个细节控制要求极为严苛,“驾驭”难度大,“牵一发而动全身”。

  2016年7月16日,刚从装置巡检回来的刘文懿接到同事报告,蒸馏二塔进料没流量,车间通知紧急停泵,做停车处理。刘文懿当即表示:“不要着急,给我5分钟时间!”他快速检查机泵,判断是卡料造成倒吸,马上紧急操作,仅用5分钟不到,装置就恢复正常。

  每次巡检,刘文懿都像个“设备医生”,对装置进行“望闻问切”。有一天凌晨5时,他途经氨肟化装置密封液一排管线时,习惯性地用手摸摸管线,感觉温度有异样,仔细检查后发现密封液总阀没开。他赶紧通知主控室操作员排查,确认两台机泵流量显示为假流量,避免了一起重大险情发生。

  在平凡的岗位上,刘文懿日复一日坚守,踏踏实实做每件事。工作中,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认真努力工作,装置保持安全平稳运行,遇到异常波动能快速有效处置,不让自己留遗憾。

  金秋时节,刘文懿荣膺巴陵石化第四届道德标兵称号。他从颁奖会场回来,取下绶带,收起荣誉证书和奖杯,又走向装置现场……

来源:红网

作者:彭展 孙萍

编辑:贾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10/24/40042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