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扛风耐腐蚀 新压型金属板用于高铁站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林春 盛利 编辑:贾迪 2018-10-19 09:13: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我国目前唯一在建的乡级高架高铁站“杭黄高铁三阳站”已完成主体工程施工。其站台工程建设中,在国内首次使用了新型耐蚀压型金属屋面板,该材料具有高强度、高耐腐蚀、高抗风揭等特点,相较于传统彩瓦、压型钢板组合屋面材料,耐久性更长,工期节约一倍以上。

  “高铁站屋面主要是指站台雨棚,过去大多采用穿透式打钉金属彩钢瓦屋面,或钢筋混凝土压型钢板组合屋面等,但各有缺陷。”三阳站项目施工方、中铁八局四公司总工程师邓利平说,前者的主要缺点是螺栓穿透屋面板处易渗漏,螺栓在拧紧过程中表面防锈层易损坏,最终在锈蚀作用下会导致螺栓性能逐渐减弱,影响屋面稳定性;后者在钢筋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工序多、交叉作业多、施工周期长。“几乎每道工序的优劣,都会影响压型钢板通过支座与檩条的扣牢吻合,导致性能减弱。”邓利平说。

  而此次在三阳站台屋面施工中首次使用的新型耐蚀压型金属屋面,则具有安装快速、耐腐蚀能力强、抗风揭能力强、高强度等特点。“它是在传统镀锌钢板基础上,增加改性沥青及铝箔保护等几道工序压制而成。安装采用对拉螺栓提高稳固性,其力学性能可靠、化学性能稳定、防腐性能优良、施工迅速便捷。”邓利平说,这种新型材料还特别适用于沿海、海滨地区及空气污染严重的工业区的铁路站台等,或人员密集、耐久年限要求高的建筑。

  作为我国唯一的徽派建筑高铁站台,除采取新型雨棚之外,三阳站屋面瓦及墙体施工还在保证传统风格的同时,引入强度高且更轻巧的新型氟塑树脂瓦代替传统水泥黑瓦,实现了建筑质量与传统文化的融合。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林春 盛利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