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要加强顶层设计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运喜 编辑:贾迪 2018-09-30 09:13:3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下发《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若干措施》,我区将从扶持企业研发生产、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对消费者予以购买补贴等多种方式着手,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进广西汽车产业新跨越。(9月27日《广西日报》)

  新能源汽车是指除汽油、柴油发动机之外所有其它能源汽车,包括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氢能源动力汽车和太阳能汽车等。其废气排放量比较低。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现有超过400万辆液化石油气汽车,100多万辆天然气汽车。目前中国市场上在售的新能源汽车多是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按照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公告定义,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

  由于人口增加,工业发展,人类活动对环境的破坏加剧,人类生存环境受到日益严重的威胁,生活质量、幸福指数降低。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我国党和政府明确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要求,并把它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的一个重要方面。可见,鼓励和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幸福家园的需要。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含量更高,环保检测要求严格,生产成本比普通汽车高很多,要想让新能源汽车尽早进入寻常百姓家,政府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扶持措施,引导企业生产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那么,政府如何进行顶层设计,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呢?

  所谓顶层设计,主要是指中央层面的。目前,中央层面关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措施,主要有:《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35号)和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财建〔2015〕134号)、《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6〕958号)等。明确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指导意见和对新能源汽车企业用户的财政补贴政策。显然,这些政策措施是有利于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

  就省级和市县级层面而言,主要是结合本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生态环境状况,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支持政策,体现地方性,把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落到实处,确保政策落地生根,限制、压缩普通汽车生产,鼓励生产、销售、使用新能源汽车,保护本地生态环境,共同服务于美丽中国建设。

  具体的支持政策可从以下几方面考虑:一是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支持。采取免税、减税、简化审批手续、绿色通道放行、优先市场推广等办法。二是对新能源汽车用户的鼓励。采取免征车辆购置税、发放购车补贴、免费检测、免费上牌、免费充电、优先贷款等措施,刺激消费者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三是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的质量检测,确保技术先进,质量过硬,符合环保要求,行车安全。四是完善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根据本地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及时科学规划,合理布点,配套建设充电站、充电桩等,并加强管理,确保新能源汽车所到之处,都能顺利解决电能不足问题。

  总之,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保护生态环境,政府要重视和加强顶层设计,从政策等方面提供优惠,给予保证。期待新能源汽车早日开进千家万户!

  文/刘运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运喜

编辑:贾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9/30/40043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