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网先锋】肖建红:一头耕耘岁月的“老牛”

来源:红网 作者:赵丹 崔原浩 编辑:贾迪 2018-09-28 10:35: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赵丹 崔原浩 岳阳报道

  【档案】

  这是一头在电力计量采集战线上奋斗了近15年的“老牛”,深耕电能数据采集专业的他,早已将当年青涩的意气风发蜕变成了守住岁月的稳重。他就是国网湖南供电服务中心采集监控专责肖建红。

  因为在单位是个牛人,所以大家都叫他“老牛”。“营销与服务综合先进个人”“湖南省电力公司岗位能手”和“国网公司专家后备”是对他的肯定。他2篇核心期刊论文、6项实用型专利、9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2项发明专利申报及多项QC成果得奖!

  【故事】

  “老牛”的牛角尖

  一天,肖建红接到国网岳阳平江县供电公司班班长黄彬的电话。“我们乡里的一个供电所出现了一个怪事”,肖建红了解后便直接奔赴平江县。

  “奇了怪了,我们使用了许多反窃电的方法,还是查不出问题所在!但通过总进线和总出线的对比,我们肯定,这户人家的用电量肯定有问题!”

  “行,我知道了!”肖建红被送外号“老牛”,不仅仅是因为他专业能力强、反窃电是个行家里手,更是因为他的细致和认真,许多的蛛丝马迹都会被他的火眼金睛给照出纤毫来。说完,他就开始进行现场勘查,墙体布线没问题、电表单独检测也没问题……“行了,你们查了这么多天了都没查出问题,我就说我们家用电没问题吧,明天再查不出来就要请你们走了!”户主梁大妈有点不耐烦了。

  肖建红眉头锁着,像个倒八字,处在思考中的他,只意识到了这是湖南省内独此一份的窃电新案例。

  “肖哥?肖哥!”黄彬一连喊了几声都没人应,心里想,“这头老牛怕是又去钻他的牛角尖了!”于是陪着肖建红又坐了下来。

  这一坐就是三个小时,肖建红不停地用笔在他的笔记本上画图分析,时而去车里翻看专业书籍,印证下自己的思路;时而起身绕着房子到处转悠。

  “等等,会不会是这里的问题?”肖建红眼角余光撇过一处不起眼的角落里,一根电线相当隐蔽地“爬上”屋顶!为了一探究竟,他向邻居借来一个步梯登上楼顶,终于发现了“罪魁祸首”——一个毫不起眼的小铁盒!

  结合该典型案例,一个月后,《反窃电操作手册》在肖建红手中新鲜出炉,囊括了国内多个行业技术规范、表计原理、反窃电注意事项和操作流程,在湖南省电力系统内得到了大力推广和应用。

  “老牛”也识途

  2008年,低压集中自动化抄表系统在娄底电业局正式试点,这是一项全新的、仅有概念的试点工作,任何一块表计都要全面采集,任何一个模型的建立都要反复推敲。

  “没经验不可怕,累点苦点,自己一定要干出些名堂。”肖建红主动请缨,撸起袖子,带着团队一头扎了进去。为了保证集抄系统的上线,连续四个月,他跑遍娄底的大街小巷,确保集中器和载波表的安装落实到位。

  “肖哥,今天去的这个台区我记得很偏啊,怕是要在附近找个老乡问问啊!”有天出发前,搭档李海燕问道。

  “哈哈,没关系,娄底这边的地图啊,都在这里!”肖建红笑着拍了拍小李的肩膀,又指了指自己的脑袋。当时的GPS导航并未普及,去郊区往往一路靠摸索和打听。

  娄底市娄星区几乎每一条街道他都记得,甚至连区域内的大部分客户名字都能脱口而出。在那些个披星戴月的日子里,他不断地积累和磨砺,带着团队到处查看,晚上加班加点录入数据。在这过程中,他对载波抄录、表计安装和计量异常及线损分析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年底总结制定了《娄底低压集中抄表系统验收技术标准》等12册。同时为了更好的完善系统,他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49个需求,为之后集抄系统在全省的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天道酬勤,国网娄底供电公司的集抄建设计划提前半年完成,年底共录入43236户,集中器上线率100%,采集成功率达到99.5%,城区线损降低2.1%,节约经济成本达数百万元。该公司在后续几年中,集抄建设的采集成功率稳定在全省前列,多次获得总表采集率全省第一,居民表计采集成功率湖南省前列的佳绩。

  甘为“孺子牛”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肖建红还是该公司派往县级供电公司的第一个研究生。有人问他,“2005年的研究生很少,明明有更好的出路,你为何愿意去了这么个小的地方?”他说:“我知道万丈高楼平地起,在电力行业,没有一线基础的积累,是无论如何都成不了专家人才的。”

  自2005年起,整整十一年,他都扎根在一线班组,凭借着工作以来扎实的业务能力和强烈的责任心,把自己的专业能力磨砺成了一把“利剑”,由他主笔的“电力客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试点”建设、“四分线损”建设和“计量装置异常监测管理平台”等典型经验不仅获得同行认可,更入选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典型经验库。

  如今,俨然专家的他,正起着“孺子牛”式的专家效应。他在工作中特别注重人才梯队的培养,主动为他人答疑解惑,传授技能,手把手教出的徒弟邹辉曾连续两次获得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现场培训竞赛第二名。2013年,肖建红作为教练,更是带领国网娄底供电公司采集运维参赛队伍在全省竞赛中摘下桂冠。

  他所编写的系列手册、标准等都深入浅出,实用性很强。“这些经验对指导我们进行载波抄读、判断模块好坏或台区归属是否正确等问题有很大的帮助,且全面、实用。”一位基层的采集员季方曾由衷地感慨。

  “企业于我是知遇之恩,我也必须为企业的提质增效、人才培养尽最大的努力!”严以律己的肖建红一直以感恩的心态在践行他的人生真谛。

  拼搏的人生路,他一直昂首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赵丹 崔原浩

编辑:贾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9/28/40043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