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陵石化变压吸附装置满负荷安全运行

来源:红网 作者:彭展 刘幸 林湘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2018-09-26 11:14: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6日讯(通讯员 彭展 刘幸 林湘)巴陵石化煤化工部精细调优合成氨装置在努力保障合成氨老区低负荷稳定运行的同时,变压吸附装置从9月初以来首次实现满负荷生产,每小时向公司下游装置及长岭炼化供应合格氢气产品约7.2万标准立方米。目前,该装置满负荷运行,平均日产氢气141.2万标准立方米,合成氨装置全系统运行平稳。

  巴陵石化煤化工部合成车间变压吸附装置2014年建成投产,可将合成氨新区低温甲醇洗后含85.84%的粗氢气提纯至99.5%,满足公司3套双氧水装置和己内酰胺等装置氢气需求的同时,通过氢气分输站向长岭炼化供氢。受下游氢气需求量波动较大和上游装置原料气中氮气含量高等因素制约,变压吸附装置自投产以来一直未实现满负荷运行,且外供产品氢气每小时流量一旦高于6.4万标准立方米时,容易发生出口产品氢气纯度超标问题。

  对此,煤化工部合成车间将“提高合格产品氢气量”作为技术攻关课题,组织车间党员技术骨干开展“头脑风暴”,不断讨论和摸索稳定产品氢气压力和浓度的方法。在厂家技术指导下,他们精心调试装置的周期设置时序时间,跟踪观察记录,寻找最适宜的操作方法;在吸附塔、切换塔工艺参数波动较大时,观察出波动呈周期性变化,并根据变化逐步调整操作,编写标准操作法,岗位操作人员认真执行,优化装置运行。

  从9月3日开始,该装置下游用氢需求量增加,每小时外供氢气总量达7万标准立方米,达到装置100%负荷运行的设计值。变压吸附装置外供氢气增加,煤化工部合成氨老区装置产氨量则要降低,须经受低负荷稳定运行的考验。该部与公司主管部门协调,调整生产平衡试验方案,发动全员精细操作,力保外供氢气稳定,并制定预案应对上游装置突降负荷等风险,防范合成氨老区装置非计划停车。

  截至9月21日,巴陵石化煤化工部今年累计生产氢气33486.4万标准立方米,外供氢气29214.3万标准立方米。

来源:红网

作者:彭展 刘幸 林湘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9/26/40043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