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涟源市供电公司:电力扶贫 “电靓”柏杨新村

来源:红网 作者:李铭明 肖斌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2018-09-26 10:07: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铭明 肖斌 娄底报道

  近日,国网涟源市供电公司七星供电所副所长李永平来到柏杨新村自来水厂查看电力线路设备运行情况,确保水厂用电安全、稳定。

  电力扶贫送光明,在供电公司大力帮扶下,柏杨新村电力足了,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村民们在自家门前晒稻谷,向远处的稻田望去,还有不少农户在进行秋收,到处洋溢着一派秋收的喜悦。

  “无水”村建起了自来水厂

  柏杨新村位于七星街镇北部高寒山区,全村平均海拔在400米左右,村里仅有水田795亩,人均水田不足0.3亩,旱地不足0.4亩,村里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72人,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

  柏杨新村不仅穷,还极为缺水,村里由于长期的煤矿开采形成了地质沉陷区,加上石漠化山区地质,地表不储水。每当遇到干旱节气,村民们就只能靠储水来保障基本生活用水。每年冬天,村里每天都会安排一辆洒水车到镇上“借水”。柏杨新村下辖柏杨、高颜、黄竹三个自然村,送水车一天跑上六、七趟刚好能送完一个自然村,送完一轮水就要三天,每户每次只能接两桶水,之后三天的吃用全靠这两桶水。

  为彻底解决村民吃水难问题,2017年,在国家扶贫政策大力帮扶下,该村村委向上级争取资金298万元,在栗山上建了一个自来水厂,从隔壁的湴塘村抽水到水厂,再通过管道供水到村里。七星供电所紧随其后,在山下抽水的水池边上免费为该村新增了一台80KVA变压器,架设线路500米,为水厂抽水供水提供充足的电能。

  “建自来水厂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也发生在我们柏杨新村,真的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和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今年冬天,村民终于可以喝上干净的自来水了。”看着快要竣工的自来水厂,柏杨新村村支书龚庆光兴奋地说道。

  白茶园茶香飘满致富路

  秋天的柏杨新村,已有几分凉意,在茶山上却是一片勃然生机的碧绿,漫山遍野的白茶挂满白色小花,秋风习来,花香四溢。白茶园老板龚梦辉是地地道道的柏杨新村人,靠开采煤矿致富,煤矿关闭后,他又在山上种起了白茶,带领村民一起致富。当然,承包山地种白茶时龚梦辉也有担忧:茶山上没电、没水,怕茶树得不到浇灌和养护,茶叶的产量和品质会受到影响。

  七星供电所副所长李永平了解到龚梦辉的担忧后,主动找到龚梦辉,拍着胸脯担保道:“你放心种茶,电的问题我来帮你解决。”为了让龚梦辉的茶园第一时间用上电,李永平回到所里就立即向上级申请资金和设备,带领所里员工加班加点施工3个多月,新立电杆8根,架设了1000多米线路,把“致富电”通到了海拔400多米的茶山上。电足了,龚梦辉没了后顾之忧,白茶种植的面积也越来越大。如今的白茶基地已有1000多亩,茶园里养护的工人就有二十几个,为当地不少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

  如今,柏杨新村的白茶已经成为了村民的“致富茶”,每年四月黄金采茶期,山上采茶村民有500余人,20多天的采茶季里,每个采茶人平均就有3000多元的收入。2018年龚梦辉的白茶园产量8000多斤,年产值达到400多万元。“明年,我打算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再种植些其他品种茶树,开始向低端茶市场进军。”对于茶园的未来,龚梦辉充满自信与憧憬。

  柏杨新村焕发新气象

  2016年,柏杨新村开始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战略。2017年1月,李永平成为柏杨新村扶贫常驻队员,在村里扶贫两年时间,李永平吃住在村委,村民基本生活情况了然于心,哪个村民家里有用电问题,他总是第一时间上门解决。

  2017年8月,孤寡老人龚泽林通过危房改造新建了一间小平房,李永平带领七星供电所员工义务为他装表接电,昏暗的房间亮起明亮灯光的那一刻,龚泽林老人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一直以来,千金托组因为组里没有修建一条公路,村民进出只能步行,被当地人诙趣的称为“台湾岛”。李永平多次组织周边各组召开专题会议,解决了各组之间的矛盾,争取修路资金20余万元,预计年底完成毛路修通任务。此外,李永平还积极引进光伏发电项目,为柏杨新村建立年发电量60千瓦时的光伏电站,村里每年增收5万元;争取小额贷款资金30万元,帮助贫困户发展种养业,为贫困户解决产品销路问题,使当地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余元。

  精准扶贫、电力先行。新一轮农网改造,李永平发挥自身行业优势,多次向上级专题汇报,带领供电所员工为柏杨新村新建10千伏线路3.12千米,新增200KVA的变压器3台,综合配电箱2台,满足了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照亮”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路。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不断深入,村民们手里有了钱,纷纷开始改善居住环境,把自己泥瓦房翻新改造成了小平楼。放眼远眺,一座座美丽的农家小院在青山绿水中格外醒目,一块块金色的农田迎来秋收的喜悦,柏杨新村正焕发出蓬勃生机,以崭新的气象展现在人们面前。

来源:红网

作者:李铭明 肖斌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9/26/40043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