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陵石化:环保“夫妻档”比武齐上阵

来源:红网 作者:彭展 刘媛媛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2018-09-25 14:38: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5日讯(通讯员 彭展 刘媛媛)“我们到扬子石化参加比赛,孩子的家长会是请同事帮忙开的,学前班缴费也是同事帮忙办理的。”9月20日,说起和丈夫一起参加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污水专业技术比武,又有7个月身孕的陈慧禁不住泪湿眼眶。

  张议和陈慧都是巴陵石化水务部环保专业的技术骨干。这对环保“夫妻档”,一个是生产技术室技术员,负责运行部工艺技术管理工作,曾获2017中国石化环境保护先进个人称号;一个前不久刚从技术开发室走上鹰山生化车间副主任岗位,曾被评为巴陵石化第八届十大优秀青年。

  9月中旬,在中国石化首次污水专业技术比武中,陈慧和丈夫张议等4人代表巴陵石化参赛,从39家单位105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团体第七名,陈慧个人成绩排名第20位,获个人铜奖。

  去年上半年,公司明确要求岳阳城区污水排放必须在7月1日前达到国家污水排放新标准。对此,水务部确定化肥污水脱氮除磷、鹰山污水脱氮除磷、云溪生化脱氮改造3个整治方向。张议和陈慧分别作为鹰山污水脱氮除磷现场技术攻关小组成员和城区污水达标科研课题组成员,共同投入“攻坚战”。为尽快确定项目改造的技术路线,陈慧经常出差、开会和现场做实验。张议则蹲守现场指导工艺调优,改进技术。夫妻工作都忙,照顾小孩成了他们挺费神的事。“儿子豆豆经常是幼儿园最后一个被接走的,”陈慧说,“有时我晚上开会到11点,张议要值班,就只能先把豆豆放在邻居家。”后来,他们就把工作带回家,减少在单位的加班时间。

  与环保结缘,张议和陈慧都懂得彼此的辛劳。去年三季度,张议和攻关组成员在鹰山生化车间“跟班倒”,实时收集、分析数据,及时调优工艺。同时,他还利用休息时间制作环保培训课件,每周组织培训。历时50多个日夜,攻关组终于攻克难题。

  今年7月,张议和陈慧在公司污水处理业务竞赛中,分别以第一和第二的成绩获得参加集团公司污水处理业务竞赛的资格。在为期30天的全封闭集中培训期间,他们全力备战,互帮互促。8月17日是传统的“七夕”节,他们手捧专业书籍,在公司培训中心的教室里安静度过,也给怀中的二胎宝宝以“特殊胎教”。

来源:红网

作者:彭展 刘媛媛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9/25/40043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