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稳天然气意见出台 产量目标2000亿立方米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苏诗钰 编辑:刘秋平 2018-09-13 17:28:35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5日,为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各油气企业全面增加国内勘探开发资金和工作量投入,确保完成国家规划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力争到2020年底前国内天然气产量达到2000亿立方米以上。

  《通知》表示,要建立以地下储气库和沿海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为主、重点地区内陆集约规模化LNG储罐为辅、管网互联互通为支撑的多层次储气系统。供气企业到2020年形成不低于其年合同销售量10%的储气能力。

  光大证券公共事业与环保分析师王威表示,天然气消费增速较大给旺季用气调峰带来一定压力,在此背景下,积极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增加LNG进口,推进国内海上天然气、陆上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工作依然是未来行业的主要方向。该产业链上,上游气源公司、设备公司,以及具有气源的城燃公司有望从中受益。

  《意见》指出,要理顺天然气价格机制。落实好理顺居民用气门站价格方案,合理安排居民用气销售价格,各地区要采取措施对城乡低收入群体给予适当补贴。

  金联创天然气分析师孙雷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如调整居民用气销售价格,原则上应在8月底前完成。在此背景之下,多省陆续调整公布天然气最新基准门站价格。多地赶在8月底上调价格与我国正在进行的天然气改革有关,居民用气由最高门站价格管理改为基准门站价格管理后,民用气供应商的购气成本有一定上升,上调民用气价格是成本传导至用户的结果。

  孙雷表示,在“煤改气”力度加大后,近几年冬季民用气存在一定缺口,价格杠杆有助调整供需,但民用气调价有一个周期,且需要走一定的程序。考虑到此前国家发改委表示今年调整民用气价原则上应在8月底前完成,预计本轮气价上调或告一段落。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苏诗钰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