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湖南电网“迎峰度夏”收官 总用电量达305.47亿千瓦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阳仑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2018-09-10 09:24:2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阳仑

  9月7日,记者从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今年湖南电网“迎峰度夏”已圆满收官。七八月份持续晴热高温,湖南电网最高用电负荷达2832万千瓦,创历年夏季新高;最大日用电量达5.88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夏季总用电量达305.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57%,创历史新高。

  在多项“创新高”背后,全省火电发电装机容量并没有增长,水电来水同比偏少近四成。湖南电网如何成功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生产用电和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用电?

  “主要归功于祁韶特高压在‘迎峰度夏’期间首次实现450万千瓦满功率运行。”国网湖南电力调控中心副主任刘永刚表示,特高压送进的“外来电”已经成为湖南电网电力供应重要支撑点。

  祁韶特高压送湘电量近40亿千瓦时

  祁韶特高压从甘肃出发,途经陕西、重庆、湖北等省,进入湖南后由韶山换流站向全省送电。2017年6月正式投产,投产1年送电能力一直控制在300万千瓦左右。

  今年年初,冬季用气、用电高峰期间,祁韶特高压在缓解我省能源供给压力方面功不可没。3月份,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提早展开2018年湖南电网“迎峰度夏”分析:根据全省气象变化、工业发展形势以及居民用电情况等因素综合判断,如果仅依靠省内发电,全省今年夏季电力缺口将超过200万千瓦,即使保持祁韶特高压原有送电能力,也难以满足全省用电需求。

  火电无法扩容,水电来水偏少,必须赶在“迎峰度夏”来临前全面提升祁韶特高压送电能力!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为此加紧开展暂态电压问题分析、110KV小机组负荷建模、韶山换调相机及精切系统建设等专项工作,成功将祁韶特高压电力输送能力由300万千瓦提升到450万千瓦,提升幅度达到50%。

  “迎峰度夏”期间,祁韶特高压实现了满功率运行,送湘电量共计近40亿千瓦时,占全省用电总量的12.91%;日最大送电量0.94亿千瓦时,占全省电力供应比例超过20%,有效保障了三湘居民用电,让群众在炎炎夏日享受清凉。

  为全省减少烟气排放170亿立方米

  受资源禀赋所限,我省发电一直以火力发电、水力发电为主,风、光等清洁能源发电占比较小。而祁韶特高压输送的电力中,50%为风、光等清洁能源所发电。

  “按照‘迎峰度夏’期间全省消纳的祁韶特高压送湘电量计算,相当于我省减少燃烧电煤170万吨。” 刘永刚介绍,目前全省有39台统调火电机组,7月、8月共计燃煤约680万吨。

  近40亿千瓦时电量,几乎等同于14台600兆瓦火电机组连续运行1个月的发电量,这同时也意味着至少排放170亿立方米烟气。这些烟气中含有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及氮化物等大气污染物。

  “另一方面,减少电煤进湘,也为我省减少了污染源。”刘永刚说,省内煤炭产量小,电煤主要依靠从外省输入,如果在“迎峰度夏”期间多输入170万吨电煤,会增加扬尘污染。

  企业享受红利1.3亿元

  “祁韶特高压送湖南的落地电价远低于湖南省内平均上网价格。”湖南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朝春介绍,与省内电价平均上网价格形成的价差收益,湖南电网不保留,全部释放给市场主体。

  “‘迎峰度夏’是用电高峰,电价优惠带来的企业降成本作用尤其明显。”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能源环保部工程师黄海燕,对公司享受祁韶红利这笔账算得特别清楚:“7月、8月企业用电量共计超过2亿千瓦时,每千瓦时电降价3分左右,节省用电成本600多万元。” 今年以来,湘钢因祁韶特高压送电进入电力交易而节约费用已达1800多万元。

  数据显示,1至8月,祁韶特高压挂牌交易电量66.48亿千瓦时,直接让利湖南用户约4亿元。仅在“迎峰度夏”期间,企业就享受红利1.3亿元。其中,重点优势企业达成交易电量15亿千瓦时,减负约5000万元,平均每千瓦时降价3.3分钱;全省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贫困县电力用户达774家,减负约3000万元。

  罗朝春告诉记者,除了优势重点企业和贫困县企业,祁韶特高压的价差受益还用于补偿我省发电企业,所有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其他电力用户也能享受祁韶1分钱/千瓦时的普惠。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阳仑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