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邵阳供电公司:以最高标准为省运会保电

来源:红网 作者:马超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2018-08-23 10:29:32
时刻新闻
—分享—

国网邵阳供电公司客服中心工作人员在市中心体育馆配电房进行设备巡视检查。

国网邵阳供电公司输电班员工在市中心体育馆对110千伏檀体线进行红外测温。

  红网时刻通讯员 马超 邵阳报道

  8月22日,湖南省第十三届省运会的成人组第一场比赛气排球在邵阳市中心体育馆开赛,邵阳成了湖南的焦点。

  四年一届的省运会,是湖南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综合性体育赛事。从开赛哨声响起的那一刻开始,国网邵阳供电公司每个电网人的心弦都是紧绷的。这里是省运会比赛开始地方,也是聚集着两千名保电大军默默无闻却认真守候的地方。

  最高标准的保电大战

  本届省运会邵阳共设置14个比赛场地。由于省运会比赛场地分散,市区、武冈市、新邵县、邵东县都有比赛场地或训练场馆。据统计,邵阳电网31条电力线路,17个变电站涉及到省运保供电,保供电时间之长、范围之大、规格之高,在邵阳历史上为首次,在全省保电历史上也不多见。

  为满足赛事用电需求,邵阳供电公司新建110千伏六岭变电站,新建两条110千伏线路,并提前对31条供电线路、17个变电站的主配网设备精心检查维护,同时调集6台大功率发电车、30多台小型发电机“随时待命”。针对开闭幕式和比赛,邵阳供电公司分别启动一级、二级保供电,成立了113支应急抢修队伍,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分区分片,责任到人,形成保电“强大阵容”。

  供电部门还提前对各比赛场馆配电房的应急发电车接入、设备状态、防灾处置、值班人员配置等进行了全方位、全覆盖的检查和测试,并全面检验场馆电气设备状态,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设备厂家及时整改、排除隐患,以确保比赛场馆用电无隐患。

  演练次数最多的保电大战

  7月16日,邵阳市政府曾组织一场大面积停电应急联合演练,模拟邵阳电网接连发生突发事故,导致省运会主场体育中心、邵阳学院体育馆的电力供应受到威胁。保电人员根据演练方案分三组进入各自演练现场,自动转换开关电器切换动作、低压联络柜倒闸操作、负荷校核……现场应急演练操作有条不紊,各要素检测依次完成。在演练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完成了发电车电缆搭接以及发电车拖带重要负荷实战测试。为确保万无一失,当晚22时10分演练任务全部结束后,供电人员还对整个过程进行了研究、讨论,并向用户提出了改进方案。

  而早在5月,邵阳供电公司也已针对省运会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类事故风险,自行组织了5次应急演练,保电方案和应急预案逐步完善。针对每个比赛场馆、接待酒店和相关设备,供电部门甚至制定了“一馆一册”“一线一册”,将应急预案做到极致。邵阳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主任杨彬表示,“多次实战演练,检验了供电部门处理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科学性,进一步提高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供应保障的综合能力。”

  巡检强度最大的保电大战

  “最难的是巡视检查各个比赛场馆的负荷分布、接线布置等情况。”邵阳检修运检班负责人说。因场馆布局的线路和施工工艺不同,导致电流电压不平衡,因此从6月初起,邵阳供电公司提前介入,汇总各个比赛场馆的负荷分布情况,再计算每个开关柜的负荷,与场馆方商议改造方案,并全程督促跟踪建设。

  邵阳市体育中心主体育馆是省运会启动会的主办场地,内含6000个座位,场内拥有大功率LED灯的专业足球场。场馆建成以来,邵阳供电公司每天都投入约20名工作人员负责场内设备、场外线路和应急抢修等保供电工作。

  比赛期间,各个比赛场馆保电人员每30分钟测量一次各路进出线电流情况,并在“省运会保电”微信工作群进行汇报。在开幕式场馆附近的输配电线路下、场内分线箱和重要供电设施周围,保电员工坚守岗位,用红外线测温仪、负荷测试仪等先进的设备和仪器密切监测供电线路和设备的运行状态。

  场内运动员在激烈角逐,场外电力人在默默守候,以一个守护者、陪伴者的身份,承担着自己的社会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马超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8/23/40046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