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企煤炭资产重组再下一城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璐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2018-08-21 09:18:43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9日晚间,华润电力发布公告称,其在华润煤业、华润联盛、山西华润、太原华润四家公司持有的股权由国源公司以人民币1元进行收购。

  这标志着央企煤炭资产整合再下一城。今年尤其是下半年以来,煤炭兼并重组进入“快车道”,从中央到地方动作频频。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煤炭重组整合还有诸多障碍待破除。

  华润电力

  煤炭资产1元转让国源公司

  根据公告,2018年8月17日,华润电力与国源时代煤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前者同意转让间接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华润煤业,及华润煤业旗下三家煤炭企业的股权及下属所有煤矿:山西华润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山西华润煤业有限公司;太原华润煤业有限公司。但不包括华润煤业目前持有的除三家公司以外的所有其它公司和股权,这部分资产由华润电力负责从华润煤业中剥离。

  据了解,华润煤业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是华润电力主要煤炭资产的持股公司,持有华润联盛51%权益、山西华润75.5%权益、太原华润24.99%权益。截至2017年底,这三家公司合计总储量为12.04亿吨,共有矿井23对。其中,生产矿井8对,产能720万吨;基建/缓建矿井5对,产能480万吨;去产能矿井10对,产能540万吨。截至2017年底,三家公司共有员工8267人。

  按照协议,华润电力在华润煤业、华润联盛、山西华润、太原华润四家公司持有的股权由国源公司以人民币1元进行收购,同时华润电力对华润联盛、山西华润、太原华润三家公司的全部股东贷款转由华润煤业承接,国源公司承诺偿还华润电力110亿元人民币股东贷款,首期支付额度为人民币60亿元,须于管理权移交的同时完成支付。

  同时,8月17日,华润煤业与华润电力控股股东华润集团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双方同意以独立第三方评估值作为作价基础,由华润煤业向华润集团或其指定的全资子公司出售AACI(目标公司)的100%股权。待双方完成审计、评估、协商确定交易对价后进一步签署正式股权转让协议。

  资料显示,AACI是在香港成立的持股公司,拥有华润大宁51%股权。而作为中外合作有限责任公司,华润大宁经营位于山西晋城市阳城县境内的大宁煤矿,其生产高发热量的无烟煤。

  对于出售煤炭业务子公司的原因,华润电力解释称,公司战略方向是成为绿色低碳、清洁高效的综合能源公司。转让煤炭资产,将有利于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推进公司战略转型,主营业务更加清晰,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公司将资金、管理、技术、资源更有效地集中至公司主营业务,并有助于优化公司资本结构。

  电煤一体化企业的煤炭业务资产

  将成重组整合重点

  华润电力煤炭资产转让国源公司,意味着今年步入快车道的央企煤炭资产重组整合再下一城。

  据了解,在煤炭行业“黄金十年”期间,一些主业非煤的中央企业纷纷涉足煤炭业务。到2015年底,共有22家中央企业有煤炭业务及资产,产能达到12.8亿吨/年,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元。具体而言,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神华、中煤这样的专业煤炭央企;第二类是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国家电投、国投、华润集团和中铝公司等电煤一体化央企;第三类是保利、中铁工等其他涉煤企业。

  然而,从2012年开始,中国煤炭行业逐渐步入“铁锈时代”,涉煤央企面临产能严重过剩,亏损面和亏损额不断扩大,严重拖累到其自身主业健康发展。基于此,国资委提出稳步推动央企集团层面兼并重组,其他涉煤中央企业原则上退出煤炭行业。

  2016年7月,中国国新、诚通集团、中煤集团、神华集团出资组建的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即国源煤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运行,煤炭资源整合由中煤集团主要负责,之后的两年间先后完成了国投、中铁工和保利的涉煤业务资产移交划转工作。

  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视频会议明确提出,今年下半年稳步推进煤炭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符合国家战略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以拥有优势主业的企业为主导,打造新能源汽车、北斗产业、大型邮轮、工业互联网等协同发展平台,持续推动煤炭等领域资源整合,加快推进煤炭码头等专业化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还将大力化解过剩产能,成立中央企业煤炭资源优化整合专项基金,探索市场化、专业化重组整合模式,稳步有序推进煤炭资源整合,确保完成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265万吨、整合煤炭产能8000万吨年度目标。

  “目前正在接触其他企业的一些涉煤资产,进行沟通协商。”有知情人士称,电煤一体化企业的煤炭业务资产是接下来重组整合的重点,目前宁夏、内蒙古、陕西等一些区域具有整合的可行性。

  并非一帆风顺

  尚有问题待解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联合12部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通过兼并重组,实现煤炭企业平均规模明显扩大,上下游产业融合度显著提高,到2020年底,争取在全国形成若干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亿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发展和培育一批现代化煤炭企业集团。

  目前不少省份也都在推进煤炭行业兼并重组,山西省表现积极。据了解,作为老牌煤炭生产基地,山西省内煤炭企业众多,但同质化严重、盈利水平不高,急需通过专业化重组优化配置同类资源、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市场竞争力,破解一股独大和一煤独大难题。

  贵州省也印发了《加快煤炭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出支持省属国有煤炭企业做大做强做优、重组其他煤炭企业,鼓励通过兼并收购、股权划转、股权转换等方式获得其他发电企业股权,加快煤电联营步伐。

  7月19日,上市公司“盘江股份”发布公告称,贵州省政府批复同意《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方案》,其实际控制人贵州盘江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拟更名为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盘江煤电集团”)。

  8月3日,组建后的盘江煤电集团正式揭牌。在其他相关国有资产划转完成后,盘江煤电集团的综合实力得以壮大,成为贵州省煤炭资源整合、煤电联营的平台公司。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煤炭重组整合的推进并不是那么容易。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管理体制和企业利益影响,当前煤炭重组整合到省一级就很难再推进下去,央企之间的资源整合也面临着诸多障碍。此外,债务化解、人员安置也有一系列问题。

  据了解,当前债务处置进展缓慢,一些股份制煤矿因股权多远、债务构成复杂,面临着债务分割难、处置难的问题。为帮助煤企脱困而推行的债转股,很多都存在明股实债或者落地难的问题。(记者 王璐)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璐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