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电网勾勒高质量发展“施工图”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2018-08-14 09:33:49
时刻新闻
—分享—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19亿元;完成售电量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营业收入1.2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利润总额465亿元,同比增加9亿元;资产负债率57.1%……这是国家电网公司交出的2018年上半年成绩单。

  在年中会议上,国家电网公司提出,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进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从其勾勒的“施工图”看,公司将进一步压层级、清资产、减负债,三年内全面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确保2020年末资产负债率控制在57.7%以内。

  促农村电网提档升级

  “浇地再也不用发愁了,用上了安全稳定的放心电……”这是一封发给国家电网山东武城县供电公司的感谢信,结尾处23个红红的手印代表着1246名村民,村民来自该县老城镇顺杨社区的军营村和李庄村。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军营村和李庄村大面积种植棉花,镇上有很多加工厂。“以前农水变压器负荷小,线路细,每到浇地的时候只能供6台潜水泵,大家都得排号等候,有时顺序混乱就会引起纠纷甚至打架。”军营村村支书王传斌回忆道。

  据了解,长期以来,我国农村供电企业管理体制存在“直供直管”“代管”“自供自管”“股份制”等多种类型。这一农电体制导致城乡电网之间难以真正实现统筹规划和建设,县供电企业自我管理能力弱,农村电网投资欠账多、管理基础薄弱,农村电网发展不平衡。

  为此,2016年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6〕9号)。国家电网公司组织实施了部分代管、股份制县公司上划工作,县域农村电网纳入了全国电网“大盘子”,一大批破瓶颈、惠民生的农村电网工程相继开工建设。

  “要让农村获得和城市一样的用电服务。”国家电网德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李东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2016年以来,该公司大力推进农村电网建设,累计投资35亿元。截至2017年底,完成1150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以及30个动力电不足自然村供电设施改造,贫困村电网“村村改”、动力电“村村足”。实现50071眼机井通电,每年可减少农民灌溉支出约2.6亿元。

  军营村和李庄村便是受益者。站在新的机井旁,王传斌兴奋地介绍,两个村各新增了一台变压器,并对旧变压器进行了更换。在地里安装了7台变压器,为100多眼机井通上电,“现在村里电气化程度提高了,用电也安全了很多。”

  而随着用电浇水方便性的提高和成本近半的下降,李庄村棉花种植的面积扩大,还种起了辣椒,人均收入大幅增加。其所属的羊庄乡有372家纺织厂,用电稳定之下交货质量也提高了不少。

  这并不是个例。山东德州市夏津县开发区代庄村位于城郊,农民均以大棚蔬菜种植为主,实施机井通电工程后,代庄村126眼机井全部通电,用电方便,灌溉及时,蔬菜产量大幅提高,预计年人均增收1.2万元。

  按照计划,2018年国家电网德州供电公司投资7.5亿元用于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年底前实现县域地区10千伏线路联络率达到90%,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25千伏安,有效满足贫困村、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压层级清资产减负债

  在助力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国家电网公司还通过完善治理结构、压缩管理层级、清理低效无效资产、降杠杆减负债等举措,使企业瘦身健体、轻装上阵,增强内生动力,促进提质增效。

  据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工会主席刘广迎介绍,公司及所属单位全面完成工商登记,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和国有一人有限公司,明晰公司党组、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权责和工作界面,形成了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法人治理制度体系。同时实施分类管理,对公司1163家法人子企业进行了功能界定与分类,在两大类(电网监管、市场竞争)的基础上又细分为六小类(输配供电、运营保障、支撑服务、新兴业务、市场化产业、市场化金融),进一步明确各类企业的发展方向、改革重点、管控模式及考核激励措施。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国家电网公司精减各级存量法人690户、压减比例44%,压减数量居央企首位,通过优化架构、扁平管理,每年可节约税费及运营成本约50亿元。清理低效无效资产,2017年完成38项、24亿元低效无效资产清理,计划3年内全面打赢低效无效资产处置攻坚战。推进亏损企业治理,2015年以来累计减亏484户、金额113.4亿元,超额完成国资委下达的3年内亏损户数和金额双减半目标。

  债务管控也是一项全局性、长期性工作。刘广迎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分四档确定了各单位三年压降目标,确保2020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控制在57.7%以内。精准投资管控,聚焦“一个核心(电网)、三大支柱(产业、金融和国际)”发展布局,优化资金投向,严控非主业投资,强化投资后评价,提高投入产出效益。

  此外,国家电网公司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2017年公司系统供水、供热(气)、物业移交协议签订率超过98%,供电接收协议签订率超过96%,“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超额完成国资委年度目标任务。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有效推进,关闭撤销17家医疗机构,撤销系统内地市级培训机构,推进宾馆酒店改革改制。持续推进集体企业瘦身健体工作,2011年以来通过改革改制共压减集体企业户数3553户(现有3105户、从业人员65.9万人)。

  科技创新提效能

  在位于山东省夏津县的国家电网德州供电公司工厂化装备基地,记者注意到,数控、液压、气动、机械自动化生产形成5条流水线,可以完成高压T接线、配变引接线组件、低压出线组件等12种装配化成品,并由其结合组成配电成套模块、杆顶组件模块、成套表箱3个模块,台变实现了全部工厂化制作。

  “原来仅安装一个台区的引接线就要多半天时间,现在建设整个台区用时不足4小时。”该基地装配班班长霍宪峰告诉记者,农网项目尤其是去年井井通工程任务重、时间紧,面对这一问题,将“零散式”人员现场施工转变为“流水线”装配化施工,单体工程施工时间平均缩短2.1天,而且还可以减少对庄稼、周围环境等的影响。目前该经验在山东省内17个地市和其他多个省份推广。

  据了解,国家电网公司在特高压输电、新能源并网、大电网安全等核心技术以及智能电网等多个领域达到世界领先。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69项,拥有国家级实验室18个。累计拥有专利7.3万项,连续七年居央企第一。

  同时,国家电网公司有力发挥大电网资源综合优化配置平台作用,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全力服务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分布式电源快速发展、电动汽车等新型用能设施广泛接入需要。截至2017年底,跨区跨省输电能力达到1.9亿千瓦;清洁能源并网容量达到5.1亿千瓦,其中水电、风电、太阳能装机分别为2.2亿、1.3亿、1.2亿千瓦,均位居世界第一。

  此外,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推动降低用户用能成本。数据显示,通过降价降费和扩大市场化交易等措施,2017年降低客户用能成本737亿元。“2018年落实国家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的工作部署,严格执行各项措施,预计2018年新增措施落实到位,将进一步降低用户用能成本721亿元。”刘广迎称。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