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化行业:结构调整在持续 绿色发展不松劲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2018-08-08 09:09:58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我国石化行业运行总体稳中向好,主营收入增势明显,质量效益持续改善。但是,“低端产品拥挤,高端产品缺乏”的结构性矛盾也很突出,行业贸易逆差居高不下,化解产能过剩的任务仍然艰巨。因而,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下,要继续去产能、调结构、促创新,同时在行业的绿色发展方面也丝毫不能放松——

  近日,经济日报记者从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获悉,2018年上半年我国石化行业经济运行总体稳中向好,主营收入增势明显,质量效益持续改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积极进展,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同时,解决结构性过剩问题、继续推进石化行业绿色发展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形势好但挑战犹存

  中国石化联合会公布的信息显示,上半年石化行业主要产品产销两旺,出口交货值大幅增加。同时,油气和化工板块每百元主营收入成本下降。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石化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7641家,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4.7%,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43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比前5个月加快0.6个百分点,占全国规模工业主营收入的12.4%,比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同时,全行业利润也实现较大增幅,上半年利润总额4861.0亿元,同比增长46.6%,比前5个月加快5.0个百分点,占全国规模工业利润总额的14.3%,比去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从细分领域来看,炼油板块增加值增幅最大,达7.3%;化工板块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最高,同比增长10.3%,占全行业61.0%;油气板块利润总额增幅最大,同比增长325.5%,实现利润877.4亿元,占全行业利润总额的18.0%。

  在行业整体运行平稳向好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需引起注意,一是企业数量大幅减少,二是企业间盈亏分化态势明显。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石化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7641家,与去年底的29307家相比减少1666家。其中油气板块减少4家,炼油板块减少123家,化工板块减少1565家。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情况为近年来少有。

  在行业发展整体向好的过程中,尽管规模以上企业的效益更为突出,但企业亏损状况也不容忽视。前6个月,全行业18.7%的规上企业出现亏损。从业内三大板块看,油气板块亏损面38.1%,亏损企业的亏损额146.3亿元;炼油板块亏损面23.5%,亏损企业的亏损额46.3亿元;化工板块也有17.8%的企业亏损,亏损企业的亏损额330.5亿元,这说明行业企业在强化管理、降本增效方面仍需继续努力。

  结构矛盾仍待解决

  经过两年的持续发力,石化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尤其是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石化联合会产业部最新动态数据显示,协会重点监测的28种产品2017年平均产能利用率达72.2%,比上一年提升3.1个百分点。

  尽管如此,大宗石化产品过剩、高端石化产品短缺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从石化联合会跟踪调研的情况来看,炼油装置的产能利用率为71%,虽比2015年提升5.5个百分点,但与世界平均水平仍有不小差距;尿素产能尽管连续3年下降,但去年的产能利用率也只有72.4%;甲醇去年产能利用率73.6%,聚氯乙烯74.4%,醋酸73.7%,聚甲醛只有53.2%;在煤化工方面,只有煤制烯烃产能利用率达到了87.4%,其他产品利用率都很低,如煤制气64.1%、煤制乙二醇59.1%,煤制油只有40%。

  “化解产能过剩仍然是艰巨的任务。当前,还要特别关注新增产能问题。自去年开始产品价格高位运行,一些企业新建和扩建新产能的冲动又有所抬头。在细分行业中,硫酸正在改扩建的产能1200万吨/年、双氧水100万吨/年、纯碱260万吨/年、烧碱44万吨/年、电石300万吨/年,这些新增产能分属行业内产能严重过剩的12个领域。”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表示,鉴于此,管控新增产能,尤其是淘汰落后产能还应持续发力。

  在产能过剩隐忧仍存的同时,石化产业“低端产品拥挤,高端产品缺乏”的结构性矛盾也很突出,成品油、基础化学品过剩,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缺乏状况改善不明显。数据显示,去年石化全行业贸易逆差高达1974亿美元,进口有机化学品6223万吨,再创历史新高,逆差达146.8亿美元,同比增长38.6%。合成树脂、工程塑料、电子化学品、高性能纤维、高端膜材料对外依存度居高不下。

  “多管齐下”弥补短板

  “产业结构不合理和转型升级缓慢阻碍了行业高质量发展,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工作必须要全力加速。”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告诉记者,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加快突破自主创新的瓶颈。“在看到行业技术创新能力有较大提高的前提下,还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在创新‘领跑’方面的差距,尤其是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制机制仍待完善。”

  李寿生表示,目前国内石化行业每年的进出口贸易总额约为6000亿美元,贸易逆差则高达2000亿美元,这一差距充分反映出国内供给满足不了需求、创新能力不足的现状。

  据了解,在创新驱动战略引领下,未来石化行业将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方面共同发力。其中,科技创新将重点聚焦新能源、新材料、专用化学品、现代煤化工等领域,创新平台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也有望加强。

  同时,在资源制约日益严峻、环保要求日益严格的形势下,大力推进石化行业绿色发展也面临新的课题。

  石化是典型的资源能源型行业。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石化行业废水排放量超40亿吨,约占全国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的20%;废气排放量约6万亿立方米,均列工业领域第一,仅VOCs排放就约占工业源排放总量的40%;废固排放3.7亿吨,为工业领域第二。

  因此,石化行业绿色发展任务依然艰巨。一是石化行业仍是资源能源消耗和“三废”排放大户,也是长江生态治理的重点行业;二是全行业还存在一批亟待解决的污染防治难题,如高盐废水、含汞催化剂、磷石膏治理等;三是标准体系不完善等制约行业绿色发展的问题依然突出。

  对此,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先后发布和推出了《促进石化产业绿色发展指导意见》及“六大专项行动计划”,坚持“布局合理化、产品高端化、资源节约化、生产清洁化”,推进产业布局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完善行业绿色标准,建立绿色发展长效机制,实现源头减排、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综合利用全过程绿色发展理念的转变。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