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电八局最美一线员工】詹明玮:做人知足,做事知不足

来源:红网 作者:陈思宇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2018-07-31 16:16:15
时刻新闻
—分享—

詹明玮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思宇 长沙报道

  晚风拂来,翻动着桌上的书页,詹明玮站起身来,看向不远处的万龙湾路口。那是萍乡海绵城市项目重点内涝改造区域之一,路口交汇处箱涵及调蓄池现在正在进行紧张的立模和混凝土浇筑。

  到萍乡以来,他常常在这样的夜晚手持着一张A4纸,站在楼上远眺。纸上有着略带潦草的笔迹:

  如何在不利的合同边界条件下寻找效益突破口?

  如何从工艺流程与施工方案上着手做满工程造价?

  怎么更深入了解地方制度和办事流程,更好维护与政府部门的沟通机制?

  寥寥数语,却总在静谧的夜晚浮上他的心头……

  詹明玮,1988年生人,2011年毕业来到水电八局,现任投资公司萍乡项目副经理兼总经济师。

  “遇到他,是我的幸运,他是我的领导、我的良师,更是我的朋友。”萍乡项目经营部的小伙子如是说。

  “他呀,真是个牛人,连续考取了两个证,一个一建、一个造价工程师,就在今年还参加了中南大学的在职研究生考试,真是让人不得不佩服。”说起詹明玮,项目部的同事们都交口称赞。

  一个能认知自我的人

  自入职八局以来,詹明玮历经国际公司、铁路公司、投资公司,先后从事过水电、工业厂房、地铁、市政等不同类型的项目,搞过机电、管过施工、做过技术、管过物资,现在又转到经营岗位,几乎把工程管理的几大块工作都囊括在内了。

  2011年9月,他来到马来西亚,先后干过沐若项目和OM项目,成了一名现场施工员。当时同一批的大学生很多,都被分到工区积累现场经验。大家都按照细化的分工按部就班地工作,勤学好问的他迅速胜任了本职工作,但心里总有个声音在说“这还不够”。于是他主动找领导谈心,希望能接受更有挑战性的工作,领导诧异于他的主动提议,又为他担当作为的态度感到惊喜,当即决定安排他全面接管当时制约项目整体工期的管网专业工程。

  当时,这项工作已经严重滞后,面对“烫手山芋”,詹明玮毫不退缩,甚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正是他想要的。那段时间他白天管理现场施工,晚上深入研究图纸,系统性地分析施工方案,通过扎根现场和用心钻研,对施工进行监督和技术指导,提出设计优化。长达几万米而又错综复杂的管网,他可以说是了如指掌,甚至随时可以指得出每一处接头和管线碰撞点。正是这样的实干精神,推动了项目进度,使关键线路上本来严重滞后的关键工作硬是提前完成了。

  就这样,詹明玮在施工管理是更加得心应手,但很快他又意识到,现场施工管理更多的是凭经验做事,如果想把做工程这个事儿弄通,还是得学一学其他方面的专业知识。2015年他来到长沙地铁4号线,先后从事技术和施工管理工作。通过自学、岗位培训,结合之前的现场施工经验,他终于摸到了点门路,于是,转行经营管理。在他看来,经营工作是非常需要综合性知识的,它是一件很有延续性的工作,前期的工作对后期造成的影响很大,特别是面对新型的PPP项目,没有很多经验可以借鉴,更没有多少范本可以参考,每一个项目都有其独特性和复杂性。而以往多个部门的工作经验,让他学会从更多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在探索的道路上尽量少走点弯路。

  包括考取一建、经济师和造价工程师,他的出发点都是为了让自己的知识体系更加全面,通过系统的学习,让个人的能力通过本职岗位对企业发挥更好的作用,用他的话说“考证并不是为了考证,更多的是知识的渴望,而证件只不过是长期学习积累的副产品”。

  一个能知人善任的人

  纵使个人能力备受褒奖,在詹明玮心中,他最自豪的事情是——有一个好的团队。正如经营部的小兄弟所说,他是一个亦师亦友的人。在工作中,他非常注重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部门每半月开一次小组会,讨论每个成员的近期工作和下步工作目标,找出自己的缺陷,提出改进的措施。在同事成长遭遇瓶颈的时候,他总是提出自己的一些建议,对他们进行阶段性的指导和培养。在平常的工作中,针对一个具体问题,他总是先让同事提出个人的意见、看法,然后通过集思广益,结合自身经验来讲解每个方案背后隐藏的风险、可能造成的后果,让大家通过一件件小事去验证各种思路的对错。

  成功没有捷径,学习没有止境,这样一步步扎实的积累,让同事们迅速地成长起来,整个部门也形成了精神饱满的风貌和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有时工作任务很急,在没有领导要求的情况下,部门成员可以做到下班时间都自发加班。詹明玮说“别人看到的是我在加班,而我看到的是我在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陈思宇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7/31/40047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