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奥燃气维护检修人员冒高温作业,确保夏季天然气稳定供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蒋丽华 龙钰鑫 编辑:贾迪 2018-07-25 18:01:1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24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蒋丽华 实习生 龙钰鑫)连日高温,长沙气温节节攀升,出去走一圈,就会汗流浃背,然而有一群人的脚步却丝毫没有因为热浪而放缓。他们负责保障长沙市民的用气安全,他们就是新奥燃气的一线维护检修工人。

  今日,在芙蓉南路与时代阳光大道交会处西南角,新奥燃气维护人员正在为燃气阀门做“保养”。照片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今日上午9时,芙蓉南路与时代阳光大道交会处西南角,一辆满载设备的黄色皮卡车停在了路边,新奥燃气城南公司阀门维护班班长易高和5名同事从车上走下来,他们的任务是要给通往省工商局的天然气主阀进行维护检修工作。“就像汽车一样,这些阀门过段时间就要进行维护保养,以延长它们的使用寿命,保障市民用气安全。”易高说。

  大暑时节,室外气温高达37℃,而地面温度逼近60℃。顶着烈日,维修工人首先拉起警戒线,竖起警示牌,然后将发电机、风机等迅速从车上搬下来并架设好。随着风机轰鸣,工人开始给天然气井窖进行“通风换气”。“需要先吹15至20分钟,再检测井内天然气浓度和含氧量是否正常,只有在安全的前提下才能下井。”易高说。

  在检测显示数值正常后,34岁的维修人员杨安戴上厚厚的白口罩,系好安全绳,拿着刷子、扳手进入了2米深的天然气井内。“在井下进行阀门保养要经历清理、注脂注油、喷漆保护等步骤,一般需要1个小时左右。”易高告诉记者。只见杨安先用刷子将阀体表面的泥沙、铁锈等刷干净,然后向阀门内注脂注油。“注脂注油主要是为了清理阀门内部渣子,起到充分润滑,使之开启灵活的作用。”杨安说。随后,先给阀门刷上防锈底漆,然后喷上具有防腐抗锈作用的润滑剂,最后喷上不锈钢涂层保护剂,一整套维护工作才算结束。

  从井底上来时,杨安黄色的工作服和脸上的口罩都已经湿透。“井底只有4平方米,在里面比较闷,空气不流动而且气味刺鼻。”杨安摘下口罩,灌下一大口水后对记者说,这份工作虽然很辛苦,但对燃气安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上午11时许,维护人员在确保天然气没有泄露后,合上井盖,收拾好器械,结束了上午的工作。“一般半天只能保养一个天然气阀门,下午再换另外一个点。”易高告诉记者,遇到井底有水或淤泥等情况,则需要在井下作业更长时间,这时就需要大家轮班下井作业了。“城南片区共有2000多个天然气阀门,其中248个钢球阀需要每年下井维护保养一次。”易高说,天然气管道是城市的一大血管,我们的工作就是确保管线上的阀门设备能经历重重“烤”验,确保迎峰度夏期间长沙天然气的稳定供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蒋丽华 龙钰鑫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