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娄底供电公司筑牢电力“引擎” 万乐村绽放新颜

来源:红网 作者:刘沙 肖璋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2018-07-24 16:17: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沙 肖璋 娄底报道

  七八月的湖湘大地,烈日当空,热浪滚滚。在湖南娄底万乐村,百亩葵园花开正艳,游人如织热闹非凡;稻田青翠欲滴,村民忙着输送水源;无公害蔬菜生机盎然,瓜果飘香……一幅秀美乡村、安居乐业的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水井旁,娄底供电公司员工李登科正在指导万乐村村民农用排灌安全用电。娄底市娄星区万乐村村支书杨竹辉高兴地说:“有了娄底供电公司用心用情的服务,我们乡村的美好蓝图正在一一实现。”

  农网改造,助力农田旱涝保收

  近年来,国网娄底供电公司不断加快农网改造步伐,着力优化村容村貌,助推产业发展,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电力“引擎”作用,让乡村振兴步伐因电走得更快、更稳、更好。

  “电排抽水,刀闸一合,水就哗哗地流进稻田,真是太方便了。”7月11日,万乐村村民付恒桃指着绿油油的稻田兴奋地说,“现在农田能排能灌,旱涝保收,多亏娄底供电公司增加了变压器,村里的3个电排终于有了用武之地。”

  万乐村有300多户村民,680亩田。过去,村民长期以种植水稻为主,因长期缺水,产量低、收成少。2013年,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给万乐村水田灌溉带来了新变化。经过5年的持续改造,在万乐村共增设了3台100千伏安、1台160千伏安、1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改造更换了3千米的高压线和11千米的低压线路,有效提高了万乐村供电设备的可靠率和电压合格率,满足了万乐村抽水用电需求。

  村里过去农田灌溉,都用柴油机抽水,浇一亩地要花15元,而且费劳力,从种到收,至少要抽五六次水。回忆起当年灌溉的情景,万乐村农业科技示范户王建辉打开了话匣子。“现在用电泵抽水,一年才花30元,且水稻的产量由过去的一亩500斤增加到1000多斤。娄底供电公司真为我们办了一件实事。”说着,王建辉激动地竖起了大拇指。电力足了,水源来了,水稻产量上升了,王建辉一次就承包了400多亩稻田,年产值20多万斤,他还被湖南省农业委员会评为农业科技示范户。

  王建辉利用政策帮扶,免费申请到了谷物干燥机、搅拌机、碾米机等机器。看着这满屋子的机器,王建辉兴奋地说道:“多亏有了可靠的供电,我才敢信心满满地去申请这些机器设备。”这台谷物干燥机是王建辉的宝贝,有了它就算是下雨收回来的稻谷,也不用担心会发霉变质。而且通过谷物干燥机烘干的稻谷,品质更高、口感更优,出售价比市场高出0.5元一斤,20万斤稻谷就能多赚10万元。

  光伏发电,守护青山绿水

  走进万乐村便被付满映家屋顶上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板所吸引。付满映介绍,他家的光伏项目为10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一年能发电1.2万千瓦时,按收购价每千瓦时0.8705元计算,一年能产生收益1万余元,8年内可收回成本,太阳能电板的使用寿命可达25年。问及初衷,付满映说:“如今提倡节能环保,太阳能是清洁能源,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安装这套系统是想用实际行动为低碳事业发展尽一份力量。”

  娄底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针对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采用“一站式”服务模式,简化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流程,建立简洁高效的并网服务体系,并设立客服经理进行全程跟踪服务,提供并网申请受理、项目备案、接入系统方案制订、设计审查、电能表安装、合同和协议签署、并网验收与调试等服务。

  目前,在娄底供电公司的助力下,万乐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已走上了光伏致富之路。该公司将持续开展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撑,让老百姓因电而乐、因电而富,让乡村因电而变、因电而兴,真正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

来源:红网

作者:刘沙 肖璋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7/24/40048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