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宁乡南岭村的用电量翻了400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慧芳 冯刚 刘欣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2018-07-20 17:49:58
时刻新闻
—分享—

矗立在田地边的烤烟站与周边民房相比显得较为醒目,眼下正是烤烟叶的繁忙时节。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冯刚 通讯员 刘欣 报道

  “我都是咱们这的种植大户了,我家种了80亩烤烟,一年可以产2万斤烟叶!”7月13日上午,太阳毒辣,正光着膀子在烤烟房忙活的宁乡市喻家坳乡南岭村村民杨铁强干劲十足,因为现在烤烟价格不错,按每斤14元计算,他家2万斤烤烟今年估摸着将有28万元左右的产值。

  烤烟种植面积少了,收入却多了

  杨铁强所在的宁乡市喻家坳乡,因气候适宜、土质肥沃,种植出来的烤烟色泽金黄、香味浓郁。当地历来有种植烤烟的习惯,尤其是随着这些年来电力飞速发展使得农村供电日趋可靠稳定,南岭村建起了5个大规模的烟叶电烤站,每个烤烟站有10-18个电烤窑,不少村民通过种植烤烟发家致富,种植面积由多年前的几百亩迅速增长,高峰期达到1400多亩,年总收入近500万元左右。

  看到种烟的村民“发财”了,不少村民也纷纷加入了种烟行列。为保证市场稳定,也为稳定其他粮食作物产量,村里采取了限定每户种植面积的相关措施。杨铁强说:“领导上门做工作让大家控制种植面积,就和多年前村领导上门做工作请大家种烟叶的情景一样。”

  但令杨铁强等种植户高兴的是,村里的烤烟种植面积从2013年的1400多亩减少到了现在的1000亩左右,烤烟每斤单价却由以前的7-8元提升到了现在的14元左右:“种植面积少了,单位产量高了,有了稳定供电后烤制出来的烟叶质量也高了,烤烟等级高了,价格也就提升了。我们不仅没减少收入,还增加了烤烟种植收入。”

刚烤出来的烟叶金黄油亮,烟香阵阵扑鼻而来。

  18口烤烟窑火力全开都用电也无压力

  在杨铁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南岭村5个大型烤烟站中的一处。矗立在田地边的烤烟站与周边民房相比显得较为醒目,几位村民正在将翠绿的烟叶装入窑中;另一侧则有村民将已经烤制完成的金黄色烟叶从烟窑里取出来,烟香阵阵扑鼻而来……

  这是村里5个大型烤烟站中最大的一个,站内有18口烤烟窑,因为杨铁强是当地种烟大户,里面的4口窑归他使用。

  烤烟窑由村里和烟草公司建设,烤烟用电由烟农自己承担。正常情况下,烤一窑烟叶需持续烤制一周时间,用电160度左右。杨铁强介绍:“18口烤烟窑同时开启,每口烤烟窑是2.2千瓦共需39.6千瓦,但供电公司给我们烤烟站配置的是50千瓦,所以足够支撑我们的生产!”

  采访中,杨铁强告诉记者,烟叶在进窑烤制时是不能够中断的。“如果在这过程中停电半小时以上,那这窑烟叶就差不多全部报废了。”为保障烟农利益,当地电力部门不仅新设线路、增容变压器,还安排台区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随时待命抢修。

  杨铁强记得,在2017年7月1日的那场罕见的洪灾中,村里多根电线杆倒杆,大面积停电。“我们的窑里正烤着烟呢!眼看几口窑里的烟叶就要废了,是他,冒着大雨洪水及时赶到,又找来队伍帮我们从别处牵来临时线路,及时恢复了我们烟窑供电,将我们损失降到了最低!”杨铁强指着边上正在检查烤烟房电力设备的宁乡市供电公司喻家坳供电所台区管理员张明,话里话外都是感激。

电烤窑前,村民正将翠绿的烟叶装入窑中。

  南岭村现在的用电量是1970年的400倍

  “但村里以前种烤烟可没这好的条件!”50岁的杨铁强记得,1970年他们村安装第一台变压器:“也就是勉强能够用来照明,灯泡大多只有5瓦,电压不足又经常停电,一个月下来每户的用电量也就1-2度,一年全村用电量也就几千度,那时候哪有多余的电力给烤烟啊!”

  1972年,宁乡架设了第一条10千伏线路宁花线;1984年9月,宁乡第一座11万伏变电站动工兴建,1985年建成送电;1994年11月15日,宁乡最后一个无电村七里山乡杨柳村通电;2000年,宁乡电力局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推进农村电力体制改革,撤销乡镇电管站,成立农村供电所(后改为乡镇供电所)……“至此,宁乡才实现了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网同价,改变了过去农村电价高于城市电价的局面,这下村民们就不再舍不得用电了。”采访中,1993年就担当了乡村片区供电管理员的张明还记得:“大概也就是从这个时期开始,电力供应相对充足、稳定,除了生活用电大量增加,农村居民还开始用电开展生产,尤其针对当地的烤烟产业,大大小小的电烤烟房开始建起来。”

  2014年,在农网升级改造过程中,南岭村过去横截面积50平方毫米的钢芯铝绞线进一步被185平方毫米的新绝缘线替代,之前的一台变压器,增容成了2台100千伏安和1台200千伏安变压器,使得用电稳定性发生了质的飞跃。“现在如果不是人为或不可抗力因素影响,一般都不会出现电压不稳、负荷过重而导致电表跳闸等现象了。”也因此,酷暑之下杨铁强更铆足了干劲,他要抢在烤烟过季节之前,尽快地高质量多生产。

  在杨铁强歇口气的间隙,张明又给他带来了好消息:“有消息说要给南岭村线路的手动合闸排除故障升级成为自动合闸。”张明解释,也就是说,以后如果出现线路故障,不一定需要管理员到现场来排障。“那样太慢了,而是远程就能遥控自动检测故障,再自动修复故障,自动合闸,这样就节省了管理员前往现场的这段时间,能够更快恢复和保障供电,这个项目现在已经在邻村实验了。”

  不仅是杨铁强,对全村的烤烟种植户来说,这都是一个巨大的好消息。从宁乡市供电公司我们了解到,在2017年南岭村总用电量已经达到186.3万度,是1970年的400倍左右。用电量提升的背后,是乡村振兴、村民富裕。杨铁强说:“有了更可靠和稳定的供电保障,我们的未来肯定会更好!”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慧芳 冯刚 刘欣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7/20/40048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