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高温下的“指尖舞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李奕佳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2018-07-19 16:48:18
时刻新闻
—分享—

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员正在带电更换跌落保险。

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员正在带电更换跌落保险。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奕佳 岳阳 报道

  十米高空,两个人并排站立在方寸之间;阳光炙烤,与电线0.6米的距离便是他们的舞台;双手翻飞,转眼之间便排除电力故障,把电能送到了万家,他们就是带电作业的“指尖舞者”。

  7月18日凌晨5点,城市还未苏醒,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副班长李友能和班员们已经做好了出发前的准备工作。今天他们要完成10千伏年鄂Ⅰ回和年五Ⅱ回两处跌落保险的更换。凌晨2点,他们才将最后一处故障处理完。

  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担负着城区162条10千伏线路和所辖9个区县公司10千伏线路的带电作业工作。“带电作业时,如果带电体和接地体遮蔽没有做好,一点小小的闪失,就可能造成相间短路,或者对地短路,就会把人击伤。”正在穿戴绝缘披肩的工作人员介绍道。低电压等级的电看不见、摸不着,但是一伸手就可能造成短路,这意味着每一处安措都要考虑周全,每一个动作都要小心谨慎。

  动作干净利落,程序有条不紊。披上绝缘披肩、戴上绝缘手套、工具检查齐备,当斗臂车上升至跟带电导线同一高度的时候,车斗里的工作人员开始麻利地消除设备缺陷。高空中没有任何遮挡,衣服在密不透风的绝缘披肩下渐渐被汗水浸湿。

  盛夏酷暑,阳光的炙烤对体力来说是极大的考验,一天下来全身的水分几乎被完全蒸发,人变成了“真空”状态。这样在半空中的操作,他们平均每年要完成800多次,而每完成一次就意味着平均可以减少停电户数5000户。天气越恶劣,抢修任务越重,一天6次的抢修任务压在身上,还不包括计划里的操作,每出去一趟少说也要两个小时,那时几乎是一整天不合眼。

  “相对于其他电力检修工作,带电作业需要投入更多的成本、承担更多的风险,高空带电作业更是对工作人员身体极限的挑战。每一次作业都是对业务能力、操作技术和心态胆量的一次考验。但是为了大家能够清凉度夏,我们再苦再累也值!”李友能说。

  时钟指向上午9点,经过4个小时的高空带电作业,顺利完成了此次带电作业的全部工序。高温在持续,战斗还要继续。

来源:红网

作者:李奕佳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7/19/40048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