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电网“630攻坚”任务完成 极限供电能力提升13.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洪政 2018-07-14 15:25:2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各区县(市)创新工作机制、优化服务流程,推动长沙“630攻坚”电力电网项目建设

  政企联动,电网升级改造提档加速

位于浏阳的110千伏葛家(渡口)输变电工程如今已投产送电。余劭劼 摄

在开福区沙坪街道双塘村,区、街道和施工方现场沟通协调相关工作。王志伟 摄

  伍玲

  电,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经济发展、工业生产、百姓生活均离不开电,电力供应能力影响着一个城市的发展高度。

  去年,长沙GDP突破万亿元,常住人口达到791万,用电需求大,多年快速发展也让长沙去年夏天用电负荷最高时达到663万千瓦,几乎是满负荷运行。2017年,长沙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8%,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4.1%;今年上半年,长沙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9.12%,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0.19%,其中,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8.47%。对高耗能企业较少的长沙而言,这充分说明城市产业在飞速发展,用电需求越来越大。

  去年10月,长沙成立市电力设施建设和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启动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安排“630攻坚”活动任务,主要解决长沙电网输送能力受限、供电能力不足、变电设备过载、城农配网改造升级、负控能力不强等问题。

  2018年至2020年,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将投入150亿元升级改造长沙电网,每年将投产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电网工程项目,重点解决各电压等级电网供电能力“卡脖子”问题,实现城区电网充分保障、园区电网适度超前、农村电网安全稳定。

  在建设中,各区县(市)各部门对照任务清单,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制度标准,加强协调,加大督查力度,做好施工环境维护,为今年“630攻坚”任务顺利完成“开山辟路”。

  随着高温晴热天气的到来,长沙又迎来新一轮用电高峰。今年的电力“630攻坚”项目建设,各区县(市)如何开展工作?项目进度如何?笔者日前深入各区县(市)进行了走访。

  组织领导 成立指挥部,下好电力电网建设一盘棋

  笔者走访发现,不少区县(市)的电网在过去几年中改造动作缺乏,电力设施老化,电网供电能力严重不足。在今年的电力“630攻坚”任务中,不少区县(市)项目多、任务重、情况复杂。这意味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一个顶层设计机构统筹全局工作尤为重要。

  今年1月16日,开福区委、区政府召开关于开福区政府电力电网建设工作沟通会议,就余捞I线剖进沙坪220千伏线路工程等“630攻坚”项目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区政府建立相应的协调指挥部。

  开福区经信局副局长何乐鸣说,半年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调度会,就开福区电力电网建设及“630攻坚”活动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就施工遇到的阻工、补偿标准、施工手续办理等问题进行沟通协调。

  岳麓区工务局副局长王芝萍介绍,自4月19日该区召开电网“630攻坚”工作对接会以来,共接到长沙供电公司涉及施工协调、更改设计方案和选择等29件问题交办件,目前已全部协调到位。

  邓福生是望城区电力建设协调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他告诉笔者,望城区在成立电力设施建设及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后,召开了4次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解决“630攻坚”活动相关问题。

  据了解,区委、区政府给他们安排固定办公地点,设置办公场所,还专门安排100万元经费保障指挥部运转和协调,并从多个部门抽调专人专职负责。得益于市区政府两级联动,他们及时解决了焚烧发电厂T接威灵—广盛线路问题。

  陈主科去年10月转业后,因具备专业背景和群众沟通工作经历,担任长沙县电网建设协调指挥部副指挥长。在指挥部的会议室,一幅“长沙县630行动计划项目线路分布图”引起了笔者的注意。

  陈主科说,长沙县位于长沙东部,经济发达,工业企业居多,今年“630攻坚”任务量大、点多、面广,是全市区县(市)中任务最重的,未来3年,省电力公司预计投入60亿元用于长沙县电力电网建设。

  浏阳市的做法也颇具特色。除了由市长、分管副市长亲自调度、高位推动,浏阳市还出台了《浏阳市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浏阳市电网建设“630攻坚”活动实施方案(2017—2018年)》,明晰各部门电力建设责任,形成“清单式”责任体系,抓好各项工作。

  机制创新 “保姆式服务”推动电力电网项目建设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要推动长沙电力电网建设,顺畅的工作机制、扎实的工作作风、优质的服务态度都是必不可少的。

  笔者走访发现,此前,不少区县(市)相关部门缺乏服务电力电网建设的相关工作经验,不少是“摸着石头过河”,在任务急、时间紧的同时,不少区县(市)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出新的工作机制。

  王芝萍告诉笔者,岳麓区建立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现场查勘—函告责任单位—电话告知街道工委书记和分管城管负责人及社区(村)书记—迅速上门解决问题”的工作流程,高效开展协调工作,同时在各个环节建立电网“630攻坚”工作台账,及时更新工作进度。

  截至目前,该区“630攻坚”工作台账已记载39项工作内容,因电网选址、施工环境维护等工作赴现场查勘18次,召开协调会15次,向相关街道致函6次,与市经信委、长沙供电公司、相关区直部门和街道工作对接53次。

  望城区则在电力电网建设服务上“下苦功”。邓福生说,望城区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但因电力供应不足,不少企业限电停产。为此,望城区对每一个变电站的报地、报建、场地平整、放线、征拆等工作提供保姆式服务,并花费80万元聘请专门的中介机构办理变电站用地报批等手续,加快了手续办理的速度。

  浏阳依旧保持“放管服”改革先行者的姿态。各单位开辟电网建设审批绿色通道,在办理电网建设项目所需的审批手续时,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不额外附加其他先决条件。

  110千伏葛家(渡口)输变电工程更是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30多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项目快速推进。

  在陈主科看来,过去一个区县(市)的发展思路是“要想富,先修路”,如今这一发展思路早已延伸拓宽,“现在还要增加水路、电路、气路、信路,‘五路’都通了,才能真正富起来”。

  在推进电力电网建设时,长沙县按照大事大抓、急事急办、全面推进的要求,上下齐心、整体联动全力搞好支持保障。提供政策支持和绿色通道,相关单位把最佳最优的政策毫无保留地提供出来,以最优质的服务确保工作进展又畅又快。

  全力建设 多个电力电网建设项目即将投产送电

  近日,笔者在开福区沙坪街道走访,放眼望去,一座座电网塔基坐落于山间、田野,粗略数了一下,竟有数十座。

  何乐鸣介绍,余捞I线剖进沙坪220千伏线路工程是长沙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630攻坚”活动的重大项目之一,工期紧、任务重,涉及开福区两个街道、5个村组,虽然难度大,但是开福区不等不靠、不推不躲,迎着矛盾上、顶着压力冲,形成合力、强势推进。

  位于沙坪街道的双湖村集中设有塔基4座,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是诸多输变电工程的必经之地。“势必攻坚克难,完成投产送电任务。”沙坪街道余捞I线项目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刘树明说,余捞I线工程还包括2座塔基改造、4座旧塔基拆迁,跨越多个村组,与群众沟通问题复杂、协调工作量大。

  为此,从今年春节开始,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就没放过假,上门入户做群众工作。沙坪街道的汉回村是长沙市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因少数民族的一些特有习俗,使得协调难度大,但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以“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发展想办法”的积极心态,热心、耐心、细心地向村民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区经信局也耐心传达、讲解相关政策,并多次组织街道、社区召开现场协调会,部署解决施工中涉及住户的跨房占地补偿、砍青、施工改道、运输便道修复、地埋避雷线、杆塔迁移、苗木移栽、鱼塘迁移恢复、迁坟等各类问题,上下联动,为项目的高效推进作了巨大贡献。

  仔细做群众思想工作,也让群众渐渐理解并支持电力电网项目建设。5月下旬,这条全长17.4公里、共有26座塔基、跨房42处的余捞I线实现突破性进展:26个塔基全部完成基础浇筑、铁塔组立以及导线张放施工,并于5月27日清晨投产送电,比原计划整整提前1个月,城北用电“卡脖子”的现象得以缓解。

  在望城区,长沙桂芳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也正如火如荼地建设。望城经开区建设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武亚鹏介绍,该工程自5月进场以来,地基施工稳步推进,最深的基桩20多米,预计8月底完成,开始钢结构变电站主体建设。

  笔者了解到,该工程几公里范围内分布着金桥国际建材城、光明乳业、旺旺食品、中粮可口可乐、澳优乳业、伟创力等多家大型企业,一旦建成投产送电,将极大填补企业生产用电缺口。

  岳麓区的龙王220千伏变电站配套110千伏线路工程于6月30日顺利投产。此前,该工程因规划、占道、开挖、破绿等相关审批手续问题影响施工进度,岳麓区城管、市政、园林、环卫、国土和规划等职能部门全力配合,第一时间实行专项审批,减免相关行政审批费用,施工单位边施工边办理相关审批手续,进一步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笔者在现场看到,该工程的部分线路与湖南湘江新区梅溪湖西片综合管廊项目“合二为一”,高压电线也住进“集体宿舍”,数米深的地下管廊内,强电线缆和弱电线缆泾渭分明。为保障线路安全,各类防火、防爆、防毒的智能检测设备齐上马。“投产送电后为天顶变电站分担了用电负荷压力,今年度夏将不是问题。”王芝萍说。

  位于长沙县黄花综保区的临空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也进入最后攻坚阶段,即将进行设备进场安装调试。陈主科介绍,该工程投产送电后,供电半径达4公里,将有力保障黄花综合保税区内的保税物流、仓储、加工等企业的用电需求。

  位于浏阳市淳口镇的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原计划今年6月30日开工,得益于外部环境良好的“浏阳氛围”,该工程3月9日就顺利开工,比预计时间提前3个多月,从设计、选址到开工,用时不到1年;2个村40多户居民更是在1周内签署搬迁协议,比计划交地时间提前了1个月。这就是浏阳市经信局副局长周悦口中的“浏阳速度”。

  同样位于浏阳的110千伏葛家(渡口)输变电工程如今已投产送电,除了建有塔基,还是全市首次装配350千伏和110千伏充气式柜体配电装置的输变电工程,以更少的用地面积实现最大效益的输送电,并实现了“无人值守”。

  经测算,到2020年,浏阳市“630攻坚”项目全部投运后,220千伏电网容载比不低于1.7,110千伏电网容载比不低于1.9, 35千伏电网容载比不低于1.9,城市、农村供电性能将进一步优化,有望消除长期“低电压”现象。

  一大批电力电网建设项目的开工、建设、投产,使得长沙电网升级改造加速推进,长沙今年的供电能力将大幅提升。

  进度速览

  开福区

  湖南长沙捞刀河220千伏扩建工程、湖南长沙余家湾220千伏扩建工程、湖南长沙余捞I线剖进沙坪220千伏线路工程、长沙威灵—广胜110千伏线路工程均已竣工,湖南长沙上大垅110千伏改扩建工程已于今年6月30日前开工。

  望城区

  位于丁字湾街道、桥驿镇内的垃圾焚烧发电厂T接威灵—广盛线路电力工程已于2018年1月18日竣工,220千伏谷山变电站征拆工作完成并已开工建设,500千伏望城变电站、220千伏望北变电站、220千伏铜官变电站、110千伏南塘变电站、110千伏滨湖变电站、110千伏园区变电站均已完成前期手续。

  岳麓区

  按照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岳麓区主网“630攻坚”项目共计5个,其中2个计划竣工投产项目已按期投产,2个开工项目已如期开工,1个选址项目正在积极进行协调选址;395个配网项目中有357个已竣工,其余项目正在推进中。

  长沙县

  截至目前,长沙县范围内5个220千伏项目和1个110千伏项目已按期竣工投产;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中,已完成2个220千伏、8个110千伏、2个35千伏项目的可研编制。

  浏阳市

  到今年6月30日,浏阳市总计完成电网投资6.37亿元,需开工的15个项目(含计划竣工投产项目5个)已按计划全部开工,5个计划竣工投产项目已全部竣工投产。前期选址选线项目共14个,已经完成8个,还有6项正在开展相关工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洪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