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市居民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上调0.35元/立方米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杨忆霖 编辑:贾迪 2018-07-10 10:25:56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杨忆霖)7月9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关于调整本市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的通知》。《通知》明确,自7月10日起,北京市居民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35元。其中,居民用管道天然气按一二三档用气量分一般生活用气、壁挂炉采暖用气、农村煤改气采暖用气收费。例如一般生活用气量在350立方米以内的属于第一档,相应价格为2.63元/立方米。业内分析,这是继我国阶梯气价改革后,结合北京市实际调整的天然气价格。“本次用气价格上调对居民影响不大,北京市居民用天然气一档气价仍处于全国中等水平。”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北京市居民生活用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规定,当国家上调本市上游居民天然气价格时,北京市将启动联动机制,按照联动公式计算居民天然气销售价格调整额,居民各档用气价格将统一按照调整额进行调整。此次上调居民天然气门站价格,依照联动公式计算,各档用气价格调整额度为每立方米0.35元。经过调整后,居民用气价格第一档为每立方米2.63元,第二档为2.85元,第三档为4.25元。

  “此次气价调整对一般市民家庭来说总体影响并不大。按目前本市普通居民用户一般生活用气每户每月10.9立方米的用气量测算,此次价格调整后,每户每月平均大约要多花3.8元。”业内专家进一步表示,此次气价调整对壁挂炉和农村“煤改气”等分户自采暖用户影响稍大一些。不过为减轻气价调整对居民分户自采暖用户的影响,从2012-2013年采暖季开始,北京市财政按照居民气价调整水平,对壁挂炉用户每个采暖季用气820立方米以内的气量,给予补贴,目前的补贴标准为每立方米0.38元。

  “居民用气价格调整后,补贴标准也相应上调0.35元。农村‘煤改气’用户享受相同的补贴政策。”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820立方米以内的气量,此次每立方米0.35元的涨幅将全部予以补贴。也就是说,壁挂炉采暖用户和“煤改气”用户在820立方米以内的气量,总的补贴标准将达到每立方米0.73元,相当于与调价前相比并没有涨价。例如,以90平方米的房子、采暖季用气量1000立方米计算,此次价格调整后,预计将增支350元。不过,按照现行补贴机制,对此次价格上调部分予以补贴后,用户采暖季实际增支也仅为63元。

  据悉,2015年北京市经价格听证并报请市政府同意,建立了居民生活用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理顺居民用气门站价格的通知》,决定自2018年6月10日起,北京市天然气门站价格并轨,居民门站价格和非居民门站价格分别由每立方米1.536元、1.9元,统一调整为每立方米1.88元。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杨忆霖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