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凌电力:“风光”无限,新能源装机突破百万千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新昌 编辑:贾迪 2018-07-09 15:10:0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30日8时18分,五凌电力乌海5万千瓦光伏项目并网发电,同日9时58分,湖南临湘荆竹山风电项目25台风机(总装机5万千瓦)全部投产,至此,五凌电力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机达106.18万千瓦,新能源装机突破百万千瓦大关。

  未雨绸缪,加快“走出去”发展步伐

  湖南是一个一次能源匮乏的省份,无油少煤,水电开发空间有限,到2010年底,水利资源水电装机达1145万千瓦,占经济可开发容量的95%以上。“要开发能源,本省水电、火电的发展空间已到极限。”省内的能源专家一语道出了湖南当时的能源窘境。

  一时间,悲观的情绪笼罩湖南,面对无油、无气、缺煤、缺电的现状,湖南的能源企业似乎进入了“山穷水尽疑无路”的尴尬境地。

  五凌电力因水而生,因水而盛,作为湖南省最大的清洁能源企业,深知只有发展,企业才有活力,可面对国家货币趋紧,移民、环保要求更高,投资成本不断增高等不利因素,要想突破项目资源瓶颈,不断拓展公司发展空间,实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良好局面,就必须加强对政策、环境的研究,打破思维定势,不画地为牢,“走出去”发展才有更大作为。

  五凌电力在加快现有水电站扩机的论证与实施,加大在北方等区域水电开发工作的力度的同时,大力推进战略转型,积极开发风电、太阳能、页岩气等新能源,着力在湖南、四川、新疆三个区域的新能源发展上有突破。

  2012年初,五凌电力组建四川、新疆两个区域分公司,同年,公司在新疆核准托克逊、布尔津两个风电项目,共9.9万千瓦,实现公司风电项目零的突破。

  2015年,五凌电力再次调整战略,将“积极发展新能源”调整为“大力发展新能源”,以区域公司为主体,加大项目开发力度,初步形成了“投产一批、开工一批、核准一批、储备一批”的发展格局。

  第一缕“风”,从托克逊的戈壁滩上徐徐吹来

  2011年11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核准五凌电力的两个风电项目——托克逊风电场一期(4.95万千瓦)和布尔津风电场一期(4.95万千瓦)。

  2012年7月,托克逊风电场正式开工,茫茫戈壁滩上,五凌人为了心中的事业和梦想,克服“火洲”高温酷暑气候影响及供货、接入升压站延迟等诸多不利因素,于2012年12月底完成风电场110kV升压站设备安装调试,风电场具备发电条件。2013年6月12日19点18分,托克逊风电场首台风电机组并网发电,6月22日18时30分,托克逊风电场33台风机全部并网发电。

  这是五凌电力风电产业板块“零的突破”,此时的托克逊戈壁滩,尽管寸草不生,炎热无比,但强大的清洁电流,正通过电网,送到千家万户,就像从戈壁滩上吹来了一股清凉的风,滋润着吐鲁番地区的人们,这缕风,也吹开了五凌电力开发风电项目的信心和勇气,五凌电力凭借这缕东风,让风电产业满眼春色。

  一年后,2014年7月,布尔津风电场全部并网发电;紧接着,总装机容量4.95万千瓦新疆鄯善一期风电项目于11月全部发电。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千,正是有了新疆的三个风电项目的经验和优势,慢慢地,五凌电力将风电的目光,从新疆转向湖南、甘肃、云南乃至全国。

  2015年2月12日,五凌电力在湘投资建设的第一个山地风电项目——窑坡山风电项目顺利投产发电,这个位于湖南省临湘市境内、总装机规模为5万千瓦的风电项目,成为该地区的“生态工程、精品工程”。11月5日,五凌电力在湘投资建设的第二个山地风电项目——东岗岭风电项目投产,创造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为五凌电力的风电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6年12月1日,五凌电力在湘的第三个风电项目——大青山风电全部并网并网发电。2017年2月16日新邵龙山风电首台风电机组并网成功,并实现日投产5台风机,为公司献上了新年的第一份贺礼。

  2018年6月30日,总装机为5万千瓦的荆竹山风电全部投产发电,作为窑坡山风电场的二期项目,其全部投产标志着五凌在湘第一个100MW级风电场进入生产运营阶段,为五凌电力在湘风电建设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

  在甘肃,2016年9月28日,装机容量为10万千瓦的古浪风电场46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从2015年9月项目开工建设,到2016年9月全部投产,短短的一年时间里,随着一个个时间节点的跟进,一个个捷报的频传,五凌电力一步一个脚印,一项一项攻坚,在4个月冰冻期无法施工的情况下,五凌电力努力克服了自然气候恶劣、现场条件简陋艰苦、征地和接入协调难度大等困难,连续奋战,在国庆前将工程划上圆满的句号,为祖国母亲生日献礼!

  在云南,2017年6月29日,装机容量为5万千瓦的云南哈科迪风电场25台风机全部并网发电。最终按照投运计划圆满完成全部风机并网调试工作。

  截至目前,五凌电力已投产12个风电场,这些风电场的风机,在戈壁滩上、在草原深处、在青山之巅转了起来,转出一片绿色,也转出一道风景。

  第一道“光”,照在五凌电力发展的正前方

  新能源领域是个“风光”无限的领域,光有“风”还不行,还得有“光”。五凌电力在积极推进风电的同时,也在加快光伏电站的建设。

  五凌电力2017年总经理工作报告指出:从地域分布和产业领域拓展着手,开拓公司发展空间。重点关注消纳条件较好的中东南部地区,通过“分布式、光伏+、领跑者光伏”项目,以及与制造、安装、金融企业合作等多种方式,争取项目建设指标。推动地方政府开展内蒙古乌海、甘肃张掖抽水蓄能两项目重点落实电价机制和进入国家规划工作。特别关注综合智慧能源、光热、储能等新兴产业……

  2016年1月12日,装机容量为0.0337万千瓦的五凌电力综合会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建设,3月22日,建设完成,并网成功,开始试运行。

  如果说,综合会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是五凌电力在光伏项目上牛刀小试的话,真正意义上的光伏开发,还得从青河光伏电站开始算起。

  青河光伏电站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萨尔托海乡以北14公里的草原上,距离青河县城98公里,装机容量2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3120万千瓦时。项目于2015年9月28日开工,因新疆青河地区冬天极度严寒,有效工期非常短,且在少数民族地区,语言沟通困难,征地等工作相当复杂。五凌电力以“责任、进取、务实、创新”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思想,坚持贯彻“前后台协同、建管结合”的原则,发扬胡杨木、骆驼刺精神,化压力为动力,精心策划,奋勇拼搏,历经寒暑,克服极度严寒和极度酷热等重重困难,于2016年6月27日顺利投产发电。五凌青河光伏电站顺利投产发电,掀开了五凌电力在大型集中并网光伏发展历史上崭新的一页。

  紧接着,2016年6月30日,五凌电力在内蒙新巴尔虎左旗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项目从4月28日正式开工到并网投产,仅用62天时间,这称得上是“五凌速度”。

  2017年,一年时间里,湖南新田光伏电站、石门光伏电站,内蒙古新巴尔虎左旗光伏电站(二期)、宇涵光伏电站,山东高唐光伏,广东连南光伏电站、四川宜阳光伏项目等7个光伏项目,全部投产发电,总装机共计14.3万千瓦,为公司光伏产业注入新动力。

  回首2017年的这7个项目,你会发现,湖南的两个光伏项目对提高五凌电力在湖南地区新能源产业布局和发展起到积极地促进和示范作用,为五凌电力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探索出一条崭新道路;内蒙古的两个项目让五凌电力将把“高标准、严要求、创一流”的生产运营管理模式带到草原上,将五凌清洁能源的丰碑树立到祖国的最北方;山东高唐光伏是五凌电力首个农光互补光伏电站,具有典型示范性意义和极大的推广价值,实现了公司在山东省光伏产业“零的突破”;广东连南光伏电站力争做成广东省“林光互补”示范工程,实现国有企业与县域经济共同发展的目标;四川宜阳光伏项目是五凌电力的第一个山地光伏项目,为公司山地光伏电站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2018年1月30日,五凌电力成功收装机容量20.39万千瓦中宁隆基光伏电站,对实现公司投资发展战略、助力新能源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有了这些基础,才有了2018年6月30日五凌电力乌海5万千瓦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领跑者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内蒙古乌海市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电站示范基地作为国家能源局力推的光伏专项规划项目,英利、协鑫、中广核、中建材、北控等47家光伏大鳄紧盯不放。五凌电力作为国家电投独家代表参与竞标,为了能够在群雄争霸的电价竞标中顺利中标,五凌电力群策群力,攻坚克难,通过有效协调与精心准备,终于在竞争中胜出。

  乌海项目的发电,使内蒙古乌海采煤沉陷区由“包袱”变成“财富”,产业由“地下”转到“地上”,发展方式由“黑色”变成“绿色”。一排排鳞次栉比的光伏组件,不仅是对煤矿渣山土地的有效利用,更是清洁能源对生态环境保护作出的巨大贡献。

  五凌电力的建设者们,用智慧和汗水,把一个个整齐的光伏阵列,为高山、为湖泊,为草原,穿上蓝色的衣裳,把太阳的能量,转化成我们需要的清洁电能,奉献给千家万户。

  五凌电力新能源发展:既要规模,也要效益

  近年来,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已成为我国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用“风驰电掣”形容它的发展一点也不为过,从公开的数据看,中国的光伏、风电总装机容量跃居世界第一位。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曾提到,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已经成了一个高风险、过度竞争的产业。他说,“能源对GDP的贡献率最多是10%,而新能源在其中的比例还不到10%,即占经济总量的比例还不到1%。这么小的盘子,十几家到几十家公司就够了,现在却是一哄而上。”

  于是,有人质疑,光伏产业“过热”了,风电“疯”了。也许,对于某些盲目跟风的企业来讲,一哄而上的竞争势必造成浪费和过度,投资收不回,投资收益差,最后把企业拖垮,拖死。

  但对五凌电力来说,一直保持着一个观念,即“既要规模,也要效益”。

  在这指导思想下,五凌电力的新能源发展一直保持着理性发展,且一直保持着盈利势头。就2018年来看,1-6月,五凌电力新能源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40亿元,同比增长110.37%,其中风电2.61亿元,同比增长47.65%;光伏1.79亿元,同比增长452.37%。今年上半年,五凌电力新能源板块实现利润总额1.35亿元,同比增长325.20%,其中风电0.66亿元,同比增长153.36%;光伏0.69亿元,同比增长1130.38%。风电除新疆托克逊因弃风原因略亏外,其他风电均实现盈利。光伏除综合会馆屋顶光伏(337千瓦)略亏外,其他光伏均实现盈利。

  风是清洁的,光是清洁的,由“风”“光”转换而来的电力是清洁的,五凌电力将在这“风光无限”的新能源领域,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新昌

编辑:贾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7/09/40049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