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补贴新政实施高里程电动车竞相上市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翼 编辑:贾迪 2018-07-09 10:42: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长沙讯“不好意思,您问的续航180公里的eQ1去年就停产了。”日前,长沙一家奇瑞新能源汽车销售店内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

  自6月12日《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补贴新政”)正式实施后,在长沙新能源汽车市场,低续航里程电动车已难觅身影。

  “补贴新政取消了续航里程在150公里以下的纯电动车补贴,这对车企来说影响很大。”一位外资电池企业的内部人员介绍,补贴政策一变,有些企业是措手不及的。但相对于外资企业,能提前听到风声的国内车企已应势而动。

  6月26日,比亚迪第二代唐在北京上市,同日内,江淮旗下A00级电动车iEV6E和升级版两款车型也宣布上市。后者两款车的最高续航里程分别为390公里和310公里,而之前iEV6E的续航里程为156公里-170公里。江淮甚至为两款车打出“5-7万元纯电第一车”的宣传口号。

  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江淮汽车仅销售新能源乘用车2670辆,同比下滑3%,环比下滑30%。江淮电动车5月销量之所以大幅波动,与补贴新政密切相关。

  “江淮正加紧调整产品结构与生产线,推动符合新补贴标准的产品在6月上市。”江淮新能源营销公司总经理汪光玉之前曾表示。iEV6E运动版和升级版两款车型的同步上市无疑是对这句话的印证。

  相比之下,在国内新能源市场占据较大份额的北汽新能源动作却相对迟缓。当前北汽新能源的销量担当EC180和EC200两款低续航里程的电动车已停售。据透露,其升级版车型EC3已在排产中。EC3的续航里程在261公里左右,或在今年三季度上市。

  深圳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内部人士介绍,提升续航里程的方式,技术难度肯定有,但并没有想象中大。“补贴政策一变,大企业都是措手不及的,因为企业需要两年时间做技术调整。相对来说,自主车企只要提前得知消息,可以快速应对。”上述人士介绍。

  目前,大众、丰田等跨国车企都公布了对中国市场的电动车计划。特别是大众年初曾宣布,到2022年其在中国的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领域投资150亿欧元,到2021年至少将在中国的6家工厂启动电动汽车的本土化生产。

  值得注意的是,补贴新政落地后,以大众为代表的跨国车企在电动车领域似乎少有声音出现。业内也有观点认为,跨国车企在等待2020年新能源补贴完全退坡后再全力出击中国市场,届时它们已有足够的时间大幅提升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与自主车企正面竞争。

  本报记者张翼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翼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