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输电检修公司无人机跨江巡视祁韶特高压 助力迎峰度夏安全无忧

来源:红网 作者:刘辉军 编辑:洪政 2018-07-07 10:50:37
时刻新闻
—分享—

利用无人机跨江巡视导线是否存在缺陷。

  红网时刻7月7日讯(通讯员 刘辉军)7月6日,国网湖南输电检修公司在位于常德市桃源县的正负800千伏祁韶特高压4159号至4160号杆塔之间的江面利用无人机对该线路进行首次跨江巡视作业,及时发现并处理线路运行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迎峰度夏期间,湖南全省用户能享受到清洁能源带来的凉爽。

  祁韶线自甘肃酒泉出发,途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5省(市),落点为湖南湘潭,线路全长2383千米,是目前全球在运距离最长的输电线路,也是首个“特高压入湘”工程,占湖南省总用电负荷的12%左右。

  每年7月至10月是迎峰度夏保电期,居民用电需求急速攀升。祁韶线作为首条直接对湖南供电的特高压线路,它的安全稳定运行将有效缓解湖南能源供应紧张局面,对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该公司在今年迎峰度夏期间,针对部分地形不利于巡视人员巡检的跨江线路区段,采取“人机协同”作战的特殊巡视方式对线路进行巡检。据该公司带电作业中心(无人机巡检中心)主任周志文介绍,此次无人机班组共分成8个小组,全部深入到祁韶线,利用无人机上配备的可见光及红外热像仪等巡检设备,快速发现设备缺陷和危及线路安全的隐患,解决部分隐蔽缺陷人工难以发现的问题,降低人员劳动强度,及时消除缺陷,提升巡检的工作效率和电力设备状态的运行维护能力。

  今年迎峰度夏以来,该公司按照国网湖南电力有限公司关于做好迎峰度夏和满功率保电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提前要求带电作业中心(无人机巡检中心)制定详细的迎峰度夏工作方案,带领班组人员配合巡视人员完成特高压通道巡视任务,共完成特高压线路26处(50基)区段的通道巡视任务。同时,还利用无人机在线路上开展三跨点六查六防专项巡检工作,跨越湘贵粤三省,共计完成三跨点红外测温123基,可见光巡视92处(184基),为顺利完成迎峰度夏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刘辉军

编辑:洪政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7/07/40049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