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电八局最美一线员工】王学春:年轻的盾构司机

来源:红网 作者:张洁 编辑:贾迪 2018-06-26 15:22:3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近期,水电八局与红网联合推出《水电八局最美一线员工》系列报道,讲述一线员工在追求幸福的路上,敢于创新、攻坚克难、乐于吃苦奉献的故事。

  红网通讯员 张洁 湖南报道

  【档案】

  王学春是个湖南小伙子,大学毕业后进入水电八局被分到铁路公司,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从事盾构司机工作。他只有25岁,尚未褪去青涩,盾构机却开得十分平稳。

  【故事】

  “驾照”不是那么好拿的

  “盾构机这么大,这么长,感觉很牛。”王学春像一般第一眼见到盾构机的人发出同样的感叹。盾构司机选拔首先考虑的是学机电的毕业生,王学春刚到工地报到时离项目部正式开展盾构施工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这段时间里,王学春整天“闭关修炼”,苦读有关盾构的资料,为他日“飞升”成为一名真正的盾构司机打好基础。

  刚开始是南车的盾构司机老师傅带的他,一开始学师傅就对他说:“看你这样子就肯定学不会。”项目部和南车师傅约定的是一个月的带徒期,任务重、时间紧,王学春只能对南车师傅“死缠烂打”。

  盾构机最开始都是从国外引进的,盾构司机都是通过跟着外国司机在项目学培养出来的。“咱们中国能在盾构机行业实现学徒到教练的华丽转变,那么我肯定也可以。”王学春深知这样的转变需要一个漫长的学习过程,掌握了理论知识是一回事,关键是还要在实际操作中积累丰富的经验。不同的地质条件、隧道埋深等施工环境,需要盾构司机依靠经验做判断,面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采取应急处理就更需要经验。

  盾构机司机的日常

  盾构机一旦开工,就需要24小时不间断作业,因此盾构司机的工作时间实行两班制,早上7点到晚上7点。

  盾构机运行过程中,很多问题需要司机协调解决。王学春在4个显示屏前“正襟危坐”,紧盯着小荧幕。每一个参数包括掘进速度、管片安装、出土情况等等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反应盾构机的运转情况的参数、声音,一旦出现任何偏差,就可能造成停机,甚至更为严重的后果。他所在的长沙地铁4号线碧沙湖站工程需要穿越湘江施工,是4号线二标段项目部重大风险点,是本标段的控制性线路。他技术纯熟但不敢放松,作业中势必严控各项操作参数、盾构机姿态,确保施工指令的正确贯彻执行。

  每天中午,吃过食堂大姐送的饭,稍作休息,王学春又钻入了盾构井中,继续上午的工作。每天长时间的重复工作没有让他感到疲惫,“我是年轻人嘛,体力好,精力足。我还等着这条地铁修好了,带家人、朋友来坐坐这条自己参建的穿江地铁。”说到这里王学春脸上自豪中带着憧憬。

来源:红网

作者:张洁

编辑:贾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6/26/40050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