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你一起读报告!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近况如何?

来源:商务微新闻 编辑:洪政 2018-06-24 11:07: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商务部发布了《中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这是继2006年发布第一版后,连续13年发布再生资源行业发展报告。

  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近年来发展情况如何?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对行业产生了哪些影响?商务微新闻带你一起读报告,这些特点不容错过!

  一、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基本情况

表1 2016-2017年

  我国主要再生资源类别回收利用情况

表2 2016-2017年我国主要再生资源类别回收价值表

 (单位:亿元)

  二、行业发展主要特点

  (一)行业发展环境日趋优化

  2017年被再生资源业内人士称为“政策元年”,相继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 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循环发展引领行动>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再生资源回收相关政策,为回收企业规范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龙头企业发展迅猛

  随着再生资源龙头企业经营业务逐步扩张,行业迎来兼并重组浪潮,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强,龙头企业经营情况势头良好,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宽。这些龙头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大对高端技术的研发投入,加快再生资源深加工业务步伐。

  (三)模式创新步伐加快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便捷高效的再生资源回收交易服务平台,优化回收网点布局,使供需双方能够快速获得信息匹配,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推动再生资源交易由线下向线上线下结合的转型升级,涌现出了一批新型可推广、可复制的回收模式,有效降低了回收成本,提升了回收效率。

  “创新”已成为驱动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及时求变,勇敢拥抱新模式、新技术,是行业长远发展的正确选择。

  (四)政策规范再生资源流向

  2017年,受全面取缔“地条钢”、环保政策不断出台等因素影响,废钢铁替代铁矿石成本优势逐渐显现,钢铁企业开始加大废钢铁的使用量,进一步加大了对废钢铁的需求,使得废钢铁进入大型钢铁企业的比例迅速增长达到85.1%。

  (五)生产端向原料端进一步延伸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再生资源产业的日益重视,吸引了众多重量级企业进入再生资源行业,加速了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其中一些大型企业积极向下游加工制造领域延伸,扩展产业链,实现跨界转型。来源:商务部流通发展司

来源:商务微新闻

编辑:洪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