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关刀新村的新气象

来源:红网 作者:邓静莎 编辑:洪政 2018-06-17 09:47: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邓静莎 长沙报道

  走进长沙跳马镇关刀新村花卉大世界,见到苗木老板毛志勤开门在店里吹着空调很是惬意,夏孟光就开始打趣他“像个土豪”。

  毛志勤笑道:“还不是因为沾了政府和供电部门的光。政府在前面大力支持我们发展新型旅游业,供电局想方设法改造线路保障电力供应做后盾,我们这些老百姓才能放开手脚干。”

  “咱们村在这次‘630攻坚’项目里,光是新增补点的变压器就有28台呢,还对11台旧变压器进行了改造,听说电杆都立了900多根。”夏孟光的脸上掩饰不住的欣喜。

  线路穿“新衣”

  跳马镇关刀新村的地形以山地和丘陵为主,位于长株潭三地交汇的咽喉区域,共有20.46平方公里,花卉种植、农家乐经营等是该村的主要经济来源。

  大型花木生长过高影响线路安全、线损增高,而砍青又给花农造成经济损失。这一次,花农们发现“630攻坚”项目改造的电线和以前不一样了,多穿了一层“黑皮衣”。

  国网长沙供电所现场施工负责人向花农们解释这是绝缘线。关刀新村家家户户遍种花木,如果因为砍青需要就将花木“剁掉一截”,影响花农的收入还是很可惜。改成绝缘线后,阴雨天气里线路也不会对树枝放电,从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树线矛盾的产生,双方受益。

  “此次改造后关刀新村的线路绝缘率将达到80%以上,树线矛盾可基本得到解决,大大减少了线路的跳闸率,用起电来也会比以前更舒心。”现场施工负责人说道。

  电杆“长”高了

  关刀新村黄金元渡槽自1979年建成至今,始终以12米有余的高姿态向原老关刀村和现关刀新村的村民们输送着灌溉水源。2018年6月的一天,它有了除俯视以外的角度——仰视那些一夜间“长”高了许多的电杆。

  其实,不是电杆“长”高了,而是被“630”施工队伍将原来12米高的电杆更换成了18米电杆。

  39年时间,黄金元渡槽“老”了,加之现在可以随意移动的潜水泵多了起来,抽水灌溉特别方便,除了大型干旱季节,能用到渡槽的机会越来越少,连修缮的次数也越来越少。

  借助“630攻坚”项目的平台,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暮云供电所将原跨越黄金元渡槽两侧的电杆升高,10千伏跳马线改从渡槽上方架空而过。同时还将原50的钢芯铝铰线全部更换成了70的绝缘导线,使线路和渡槽之间保持安全距离。

  台区十八变

  近日,一根齐根拔出的10米高压电杆,静静地躺在地上。杆身上发黑的苔藓、横档上斑驳的印渍和作旧的瓷瓶,宣告着它的“退休”。接替它“站岗”的,是一根挺拔的15米电杆和簇新的配电设备。这是在金马大鸭塘配电台区“630攻坚”现场进行的新老设备“移交工作”。

  金马大鸭塘台区始建于1979年,变压器从当初最古老的SJ—80千伏安,到S7—100千伏安,再到S9—200千伏安,见证的是一个时代的进步。改造后的金马大鸭塘,所有的架空配电线路及台区全部按照国家电网公司配电网工程典型设计进行建设,变压器从高能耗改成节能型,落地安装改成了架空侧装。

  改造前的金马大鸭塘台区供电半径达4公里左右,为4个村民组的150多户供电,难免出现末端电压不稳的情况。改造后,因为新增补点了槐家冲和竹蒿冲2台变压器,又从金马大鸭塘分割了近80余户客户到这两个台区,供电半径控制在0.5千米以内,户均配电容量从原每户1.54千伏安上升到每户约4千伏安左右。

  夏孟光的“兵”

  6月13日,万古王家坝台区施工现场,夏孟光正带着他的“兵”在关刀新村通往万古王家坝窄小的乡道上维护交通秩序。

  夏孟光得知当天停电检修是为了“630攻坚”400伏农配网关刀新村项目的推进,有百余号人、四个施工点同时开工,届时还有大型的吊车和工程车进出。夏孟光担心影响到施工和村民们的安全,主动找到暮云供电所的负责人,抽调当地12名联防队员,现场帮助维护交通秩序。

  施工队7点开工,夏孟光和联防队员们一起准时准点到场蹲守。一行人至始至终配合施工队伍的时间,尽职尽责的守在现场,不曾离开半步,午餐也就和电力工人们一起蹲在马路边吃盒饭。

  现在走在关刀新村平整的水泥乡道上,两旁是长势喜人的花卉苗木,一座座依势而建的生态农家乐,新入驻的大小型机械、食品等加工企业,几乎可以触摸到这座新村的快速成长。

  “关刀新村经济飞速发展、村民幸福指数提升的背后,是电力建设充当了‘先行官’。这次赶在夏季用电高峰前解决了用电问题,‘630攻坚’就是给力!”夏孟光由衷感慨。

来源:红网

作者:邓静莎

编辑:洪政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6/17/40051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