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会同县供电公司扶贫工作队员刘文平的一天

来源:红网 作者:梁丽军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6-07 14:46: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梁丽军 怀化报道

  “喔喔喔……”6月6日,天蒙蒙亮,怀化会同县村子里的鸡开始打鸣,国网会同县供电公司驻村队员刘文平闻声起床,准备开始一天的驻村工作。

  吃过早饭,刘文平每天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留守儿童杨紫莹。杨紫莹今年3岁,长期与爷爷和奶奶在家,父母均在浙江务工。刘文平平时走村串户搞扶贫,再忙再累也尽量抽时间陪杨紫莹玩耍,遇春节、儿童节等节假日,总是会给她买文具、玩具或吃的。

  刘文平说:“我因工作关系与家人聚少离多,基本没有时间陪伴儿子,但孩子的成长怎么能够没有父母的细心陪伴呢?杨紫莹与我儿子同岁,我就把她当自己女儿疼爱吧!”只要见到刘文平,总是粘着他,把他当作自己的父亲一样亲昵。

  刘文平的第二站是来到贫困户兰海家。兰海身患二级残疾,没有劳动能力,两个孩子还在上小学,一家人全靠弱小的妻子在家种田务农维持。刘文平每天都会到兰海家走访,宣传产业扶贫及惠农政策,还指导帮助他实现产业扶贫。通过多方努力,在刘文平及扶贫队员的帮助下,现在兰海家养殖了30多只鹅,还养了猪,种植了油菜、水稻,2017年家庭收入达到3320元,成功实现了脱贫。

  在走访完贫困户后,再到村里的太子参、百香果、火龙果等产业项目地头走上一圈,也是刘文平一天中的必修课。看着产业项目地头一天天的变化,他脑中浮现出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情景。

  从产业基地过来,来到村部,时间一晃就傍晚了,刘文平仍然没有收工,继续对村部翻新加固建设情况进行察看。看工人是否按要求施工,看安全措施是否到位,再看看组级公路修建进度、预计完成情况,对在村部翻新和修路过程中有什么需要配合协调的事情,他都随时掌握情况。

  晚上,刘文平习惯地掏出笔记本一一对白天的走访进行梳理,做好笔记,再将第二天的工作做个计划,如此一套程序结束,刘文平才会安心踏实地休息。

  经过一年多的驻村扶贫,刘文平对哪家有几口人,叫什么,养了几头猪,种了几亩地,年收入多少,贫困原因,什么时候脱贫等等的情况已了如指掌。村民们知道他因走访而穿烂了三双鞋子,戏谑他:“你每天这样走访,地球都被你绕了几圈了吧!”刘文平则露出了他憨憨的招牌微笑:“没事呢没事呢,只要大家能够早日脱贫过上幸福的生活,我再穿烂几双鞋也愿意!”

  这就是刘文平的一天,平凡而真实,他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坚持每天一篇扶贫工作日记,把日常扶贫工作点滴仔细记录下来,他说:“我看着扶贫对象的生活一天天一点点在朝着美好前进,心里就很开心,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来源:红网

作者:梁丽军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6/07/40052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