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月国内钢铁行业PMI指数为50.6% 钢市进入调整状态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荣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6-01 10:33:39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5月31日发布的指数报告,5月份国内钢铁行业PMI指数(采购经理指数)为50.6%,环比回落1.1个百分点。

  在主要分项指数中,生产指数、采购量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小幅上升,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和产成品库存指数有所回落,购进价格指数明显上升。这些指数信息显示,5月份国内钢铁产量增加,订单增速放缓,钢铁企业加紧出货,钢材市场进入调整状态。

  钢厂生产保持旺盛。5月份钢铁行业的生产指数为52.9%,环比上升1.6个百分点。与生产相关的采购活动也保持活跃。数据显示,继4月份钢铁行业开工率快速回升之后,5月份钢铁产量持续扩张,加上当前钢铁冶炼利润仍较为可观,因此钢铁企业生产较为旺盛。但5月份国内钢市需求的增速在放缓,一方面市场价格走高后,高位风险预期增强,终端采购积极性下降;另一方面多数工地资金偏紧,导致回款速度放慢,同样抑制了市场成交。再加上南方部分地区进入高温多雨季节,也使得终端需求呈现出相对疲软的态势。

  钢铁原料价格总体有所上升。5月份,钢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1.3%,环比回升6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首次进入扩张区间。5月份,焦炭价格明显上涨,钢坯等原料价格的涨幅相对较小。根据“西本新干线”的监测数据,截至5月底,唐山地区普碳方坯出厂价格为每吨3620元,较上月末上涨30元;山西地区二级焦炭价格为每吨1900元,较上月末上涨350元。总体而言,钢铁冶炼成本有所增加,挤压了部分的钢厂利润空间。

  相关指数报告认为,5月份国内钢材市场有所降温,但仍保持扩张的态势。宏观经济的一些因素及高温、降雨等气候因素,会对钢铁需求形成一定的影响。但国内继续强化钢铁去产能及环保工作,将对市场供给形成一定的优化,有利于改善国内供需关系。国内钢价将继续呈窄幅震荡的运行态势。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荣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