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黑龙江盾构隧道贯通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鲁宏 陈鹏坤 李丽云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5-31 09:56:36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日报哈尔滨5月30日电(通讯员鲁宏 陈鹏坤 记者李丽云)北京时间30日中午11时58分,位于俄罗斯境内的黑龙江边上,随着洞口土石的瞬间崩落,盾构机成功破土而出,历经158天的日夜奋战,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黑龙江盾构第二条隧道顺利贯通。中俄两方施工设计团队攻克一个个“卡脖子”技术难题,成功完成了这个施工风险和难度最大的控制性工程。至此,黑龙江盾构两条隧道全部实现贯通,比合同工期提前36天,这标志着中俄东线黑龙江穿越工程施工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

  黑龙江穿越工程由中俄双方共同投资建设。该工程采用泥水平衡盾构工法穿越,在江底修建两条隧道,一用一备。隧道始发竖井位于黑龙江省黑河市,接收井位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

  中石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北方分公司中俄东线项目副经理、穿江项目经理伍迅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是我国口径最大、压力最高的长距离天然气输送管道。黑龙江盾构穿越工程横跨中俄两国界河——黑龙江,是连接管道中国境内段和俄罗斯境内段的“咽喉要道”,也是施工风险和难度最大的控制性工程。

  该项目地质条件复杂,施工技术难度大;冬季气候极寒,混凝土浇筑施工作业等严重受限;工程采用中俄双业主管理模式,需同时遵循两国的施工标准和规范,管理难度大;工程地处中俄边境敏感地区,竖井爆破施工等审批过程复杂繁琐;工程地处林业保护区、国家二级水源地及自然保护区,施工环保压力大……为此,各方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严控安全质量,巧妙解决了一个个“卡脖子”难题,确保隧道顺利贯通。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鲁宏 陈鹏坤 李丽云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