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业20年内变为高科技产业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余晓洁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5-28 10:08:2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余晓洁)“我们争取用10年到20年的时间将煤炭产业转型发展为技术密集型高科技产业。用最少的煤矿数量、最小的开采面积,支撑国家资源和能源需求。同时,最大限度保护资源、生命和环境。”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说。

  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研究项目“我国煤炭资源高效回收及节能战略研究”成果发布会27日在京举行。过去两年里,针对我国煤炭资源高效回收和节能面临的问题,10多位院士和上百位专家开展了国内外调研和全面深入的研究。

  中国工程院相关报告预测,煤炭仍将长期是我国主导能源。“我国煤炭开发布局亟待调整,绿色煤炭资源被过快占用、消费、浪费。”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说。我国煤炭开采中普遍存在“挑肥拣瘦”现象,矿井资源回收率平均仅50%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

  “我国‘缺气、少油、富煤’的能源结构和煤炭资源禀赋复杂,煤层差异大、条件差的特点,给煤炭工业健康发展和生态能源战略提出了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说。本项目主要研究成果是,建立了绿色煤炭资源量的概念及评价模型,得出了我国绿色煤炭资源分布特征,提出了我国主要煤炭生产基地布局优化策略,制定了我国煤炭资源高效回收和节能战略目标及技术路线图。

  专家表示,煤炭行业应持续去产能,去掉落后的、不经济的、环境不友好的产能。同时,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采取以绿色资源量为基础,以精准开采为支撑,安全高效智能开采与灾害防控一体化的采矿新模式。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余晓洁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