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壶瓶山深处的灯光》系列广播剧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5-11 17:50:5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6日至29日,由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与湖南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创作推出系列广播剧《壶瓶山深处的灯光》系列广播剧在湖南人民广播电台(FM93.8)连续播出。该剧根据“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工人先锋号”壶瓶山供电所典型事迹改编,真实反映电力员工在工作中用心延伸服务、照顾贫困群众、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奉献精神,充分彰显了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责任央企的表率形象。

  《壶瓶山深处的灯光》播出后数天,制作单位就收到了上百条听众朋友的热情反馈,这些听众中有资深媒体记者,有权威学者教授,有电力员工,也有普通听众。

  1.《光明日报》记者唐湘岳:壶瓶山深处的灯光传递温暖与希望

  “五一”期间,在湖南广播电台潇湘之声收听到广播剧《壶瓶山深处的灯光》,一下就被吸引了。曾有幸去壶瓶山采访,最近一次是年初湖南遭遇冰雪灾害的时候。

  壶瓶山是湖南境内海拔最高的山,有着“湖南屋脊”之称。壶瓶山深处有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麻风村”,那里生活着24名麻风病患老人,又称老人村。《壶瓶山深处的灯光》内容紧扣精准扶贫、致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主题,它以朴实的语言、细腻的人物刻画,展现了电力员工对麻风老人及麻风村从畏惧到同情、从架线送电到帮忙驮带山货和生活用品、从简单捐款捐物到带动社会各界给予广泛帮助的发展过程,反映了壶瓶山供电所的员工在工作中用心延伸服务、照顾贫困群众、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感人事迹。

  该剧根据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壶瓶山供电所的真人真事改编。如今,“电骡子”覃道周和员工们年年都要去老人村过年过节,不少人还在那里认下了干爹、干妈,相融如家人一般。石门县委副书记、县长郭碧勋也没有失约,政府出面,开通公路,为老人村建起了山里最漂亮的砖瓦房,有公共食堂、洗衣房,配有营养师和厨师。老人村不再荒凉,每月都有义工和大学生们来这里看望、服务。

  壶瓶山深处的灯光,给这个世界传递着温暖与希望。

  2.中南大学教授钱东:感人、温馨的《壶瓶山深处的灯光》

  行车途中,收听到湖南电台潇湘之声播送的广播剧《壶瓶山深处的灯光》,一下就被吸引住了。到了停车坪没下车继续听完这部剧的上集,第二天又特意在同一时段听了这部剧的下集。心中的感受就是四个字:感人、温馨。

  我就是湘西人,离“老人村”那地方并不远。因此,听着此剧,就感到格外亲切了。特别是这部剧运用了大量细节,描写了在“麻疯村”这个被人遗落村庄,一群善良但又处境艰难的麻疯病治愈者和“电骡子”相遇之后,他们相互之间发生的故事。电力工人们那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那种暖暖的爱心甚至于他们那种对“麻疯”的畏惧和治愈了的麻疯患者那种特殊心理、情绪、行为,全都通过声音,活脱活现地呈现在我眼前了,似乎我也走进了这个与世隔绝的“老人村”。

  中秋之夜,“电骡子”们和郭碧勋在老人村和村里的老人们一起共度。习近平同志说,全民实现小康,一个也不能少。这正好就是这部剧的主题。当剧中新上任的郭碧勋检讨过去,要把老人村当作全县实现小康的第一村时,这个弱式群体进一步感到温暖,而龙阿公那席话,那一声妈妈,喊得我是泪流满脸。

  好久没有这样激动过了,我喜欢《壶瓶山深处的灯光》这部广播剧。

  3.长沙市作协副主席、诗人刘伟民:阳光下,我的国一片灿烂

  听完广播剧《壶瓶山深处的灯光》,走出房间,门外正是阳光灿烂,这恰和我当时的心情一样,好惬意哟!

  其实,这本不应该是一部阳光的剧,相反,它反映的却是阳光下的阴影:一群被治愈的麻疯病者,由于外面的世界容不下他们,他们只能蜷缩在那与世隔绝的大山深处,虽然政府给了生活费用,可那是一个完全封闭的世界,老人们生活之艰难也是可以想象的。然而,作者却巧妙地选择了几个充满生活情趣的细节,即反映了老人们的处境艰难和老人们的善良,也道出了“电骡子”们的同情和爱心。让人听起来并不灰暗,而是一切都在阳光下,活灵活现。

  要说“电骡子”们给老人村送去山外世界的温暖,那新上任的郭碧勋就真正地彻底地解决了老人村老人们的困境:建起了山里的最漂亮的房屋,开通公路,办起了洗衣房、公共食堂,配上营养师,还让县里的文艺团体不定期去老人村演出,组织社会义工经常上山帮助老人们做家务,陪老人谈天说地。这不是山里的传说,也不是童话,一切都是真实,听了这样的故事,谁能不爱我的国。

  老人村已经是过去,阳光下,我的国一片灿烂!

  4.国网凤滩水电厂副厂长祝向东:一轮人间满月

  壶瓶乡,“电骡子”的故乡!

  中秋,大山深处,麻风村,覃道周和他带领的电力员工,还有一个揣着党性百姓的好县长,用爱心和担当,点亮了贫瘠寂寞的夜空,给质朴艰苦的山村,送去希望。这就是广播剧《壶瓶山深处的灯光》讲述的电力人平凡而感人的故事。

  说它平凡,是因为三湘大地还有许许多多“电骆驼”“电骏马”“电雷锋”,他们和“电骡子”一样,诚心挚爱,乐于奉献。他们或翻山越岭、风餐露宿,让光明抵达每一偏僻每处人烟;或一马当先、挥洒血汗,在灾难面前,用党旗的鲜艳诠释电力人的使命和牺牲。

  说它感人,是故事里呈现的人和事,如此亲切和鲜活。剧情的铺垫,没有过分的渲染,人物也没有让人窒息的高大全。部分员工和覃道周爱人最初拒绝上麻风村,都合情合理,不矫情,不揉作。郭碧勋人物的刻画,也很丰满,只凭几句简单的对白,故事让我们邂逅了一位焦裕禄式的好县长。

  把企业和政府共建社会、共担为民服务责任融入剧中,恰是该剧一大亮点。剧中泪点,是那几声啮动人心的“妈妈”,让大山深处的中秋,如一轮满月的团圆,炫亮了人间!

  5.国网娄底供电公司张俊杰:崇岭大爱平凡之光

  一群垂暮之年的老者,因曾经不幸染上麻风恶疾,被病魔摧残了四肢、狰狞了面孔,隐居于未通水电的大山之间,孤苦伶仃,被世界所遗望。覃道周,一位肩负光明的使者,因为一次偶然的巡视,成为了这群老者与外界沟通的媒介,而这一沟通,就是许多年。

  有一天,总用摩托车为老者们带山货的覃道周发现,这个有着24名老人居住的“老人村”,竟然无意中被“村村通电”工程忽略了。然而,已经相处多年,积累了深厚感情的他,对于这种无意的“忽略”,却始终无法释怀。因此,他决定为这些老人们尽一点绵薄之力。

  当他带着供电所的兄弟姐妹们来到村庄,为老人们架杆飞线、点灯照明之时,却发现,或许自己先前的一切构想都太过简单。不仅是自己供电所的同事对老人们抱有很深的歧义,就连老人村的老人们,对于这群“不速之客”都存在着一种天然的抵触。尽管通电工程在波折中勉强完成,但覃道周觉得,自己做得还是太少了。

  经过一番思索,覃道周发现,问题的根源,还是在于沟通。自己深深地知道麻风病带给老人们的不仅仅只是身体上的残缺,更是心灵上永远无法抹平的伤痕;而对于自己的同事,或许,千言万语不如自己以身作则。因此,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那就是为这些老人们过一个热热闹闹的中秋。

  但阻碍,却远比想象中的要大,覃道周的决定得到了年轻同事们的全面“抵制”,就连自己相濡以沫多年的爱人,都表示出了十分的不理解。但正在此时,一位“奇兵”的出场,改变了原本尴尬的局面——新上任的郭碧勋闻讯而来,加入了为老人们过节的队伍。最终,覃道周成功说服了妻子与兄弟姐妹们,为老人村的老人们过上了一个灯火通明、热热闹闹的中秋节。

  我们本生活在一个处处充斥着苦难与不公的世界,在我们享受着经济与科技高速发展带来的无数便捷的同时,是否想到,在那些被人们遗忘的角落里,还有着许许多多的人,以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在外人的不解乃至歧视之下苟延残喘地挣扎着生活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是古人们的训诫。或许,对于一个平凡者,能够料理好自身便可称为善。但这些壶瓶山的“电骡子”们,却以最为朴实而接地气的方式,诠释了另一种平凡人的善。而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始终秉承着“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初心,默默地倾吐、不在意夸赞、更未刻意地彰显,只是在力所能及之中保持着一份专注与持久,却终将爆发出“水滴石穿”般惊人的魄力。

  持之以恒、不忘初心,乃大善之始!

  6.国网常德供电公司杨昌海:视人民为父母的点灯人

  拿起手机点击微信推送的广播剧《壶瓶山深处的灯光》,思绪随故事情节游走在壶瓶山深处。

  在壶瓶山,“人民电力为人民”的宗旨体现在一群“电骡子”的言谈举止上,体现在实实在在的服务工作中。岁月蹉跎,由于党和国家对麻风病人的高度重视和关怀,麻风病被彻底治愈,过去500多人的疗养院也逐渐演变成只有几十个花甲以上的老人的老人村。

  覃道周,一个视人民为父母的土家汉子,带着他的伙伴们常年游走在壶瓶山里,因为用摩托车为山民捎带日常生活用品进山而被山民美赞为“电骡子”。

  “有一天,我骑着摩托车搭载老人村的一位老人下山,忽然感觉后背有点发热,原来是老人的泪水。”听到这段台词,我泪目了,眼泪湿了衣襟。这时候,老人的感动早已超出了“电骡子”本身,在老人眼里,这就是党和政府实实在在的关怀呀,开着摩托车的是比儿子还亲的亲人呀,能不泪流满面吗?

  覃道周不仅带着伙伴们为老人村架通了电线,每月定期进山巡视设备,与老人们拉家常,慢慢地,“电骡子”成了老人们最盼望的亲人。

  没有豪言状语,“电骡子”就这样默默地践行“人民电力为人民”的宗旨,哪怕是家人们的不理解,哪怕是家人们对麻风病的恐惧,哪怕是山高路远,“电骡子”们为了壶瓶山深处的灯光更亮,他们就这样用心用情地坚守着。

  入夜,壶瓶山深处的灯光亮了,我感动的泪水却依然在流。

  7.国网常德供电公司易兵:深夜10点 被爱温暖

  4月28日22点,调频湖南人民广播电台(FM93.8),收听广播剧《壶瓶山深处的灯光》。

  尽管“电骡子”的故事听过千百遍,尽管沿着“电骡子”的足迹走过千百遍。

  可是今夜,收音机里的声音依旧是那样温暖。

  母鸡咯咯叫的声音是那样亲切,满伢子、石阿婆、覃道周还有他的老婆……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孔,都浮现在眼前。

  想起去年,金银花开满山,相邀来到壶瓶山,走进老人村。

  粽子包起来,舞台搭起来。唱起动听的歌曲,演起精彩的舞台剧,说起有趣的双簧,读起优美的诗歌……

  风停雨住,枝头的小鸟、林中的松鼠,连山里的黄鼠狼,都在驻足倾听。老人们搬着小板凳,看得咧开嘴,大山深处,我们笑得那样开心。

  而今犹记,那日刚抵达麻风村,石阿婆就上前紧紧拉住我的手,一脸笑容地拉起了家常。有些纳闷,第一次来,怎会有熟人?

  哦,原来穿上这“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的红马甲,石阿婆便相待为亲人。

  而今犹记,下山的路颠簸不平,轻轻唱起那首《半个月亮爬上来》,有人惊叹:“这哪是坐车,比骑马还难受万分。”可今年此时,这去老人村的念头,怎会又生起?

  哦,只要心中有爱和光明,哪会惧怕这路途的艰辛。

  壶瓶深处,清澈的山泉洗净了身上的风尘;老人村里,干净的笑容温暖了世俗的灵魂。

  覃道周说:“活着,不能为社会、为他人做点什么,那不如不活。”这份奉献的精神,让人追随,让人欣欣。

  “生命,并不是你活了多少日子,而在于你记住了多少日子,要使你过的每一天,都值得回忆。”

  如果能这样,人生能活百年最好,不能活百年,也无遗憾在心。

  电影《无问西东》里张果果说道:“看到和听到的,经常会让你们沮丧,世俗是这样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它们的念头来。可是,如果有机会提前了解了你们的人生,知道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不知你们是否还会在意那些世俗希望你们在意的事情,比如占有多少才更荣耀、拥有什么才能被爱。等你们长大,你们会因绿芽冒出土地而喜悦,会对初升的朝阳欢呼跳跃,也会给别人善意和温暖。但是,在赞美别的生命的同时,常常甚至永远地忘记了自己的珍贵。”

  作为供电公司的员工,如果只是自私地顾着自己,便不配称为“光明使者”。对弱势群体的同情,对社会的责任感,对真理的追求,对世俗的洞察力,这些才是我们应该有的社会责任和企业精神。

  生活中总会有太多的无奈与艰辛,当我们背着这些重担艰难生活的时候,唯有那不带一丝功利的行为会温暖我们的心。

  所以,当你想做一件利于他人的事情的时候,请一定去做,因为最终那份明亮会留在你自己的心里;所以,当你毫无目的地在付出的时候,没有回报也不要后悔,因为终将有一份深情留存,与你白首相依。

  深夜10点,来自壶瓶山深处的故事娓娓道来,山里汉子那份炙热与坚守,让你这一生不后悔,不遗憾,温暖人心。

  8.国网娄底供电公司张珏:春雨滋润干涸土地

  多年前,我对电台广播独有一番喜爱。

  见方的小盒子,一打开,里面或是飘出美妙音乐,或是一段精彩评书,总让人津津乐道。彼时我刚进初中,正是慢慢藏起心事的年纪,家里一台29寸的小彩电,算是我获知外界的来源。不过,那时候的影视产业到底不如现在这般声势浩大,除去正点的新闻联播,其他不过几个小打小闹、可有可无的节目,看着也是聊胜于无罢了。倒是电台广播给我的诱惑极大,语调舒缓,娓娓道来,比起直面影视画面的局限,要来得亲切许多。有时想来,大概正是这种独有的留白、纯粹的言语,才更能叩击灵魂,发挥事件本源吧。而今天,我要说的《壶瓶山深处的灯光》,就正是以广播剧的形式表现出来的。

  《壶瓶山深处的灯光》是由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和湖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根据国网湖南电力壶瓶山供电所事迹改编的。点开音频链接,旁白温润的声音,合着轻柔的音乐,把我们带到了湖南的最高山——壶瓶山。壶瓶山里花香鸟语,绿意盎然,满目皆是自然风色。但是,就在这片葱茏浓郁的群山深处,有一处村落,破败冷清,阴沉忧郁。这里叫老人村,也曾是让人害怕的“麻风村”。

  在这个村子里,有24名风烛残年的老人,他们虽被治愈,却因为自己的病史备受驱逐,无家可归。“疗养院没了,电也没了,山里也冷清了,这里的夜特别长啊”,千疮百孔的心灵,残缺破败的身体,这些老人在孤独困苦中岌岌可危。直到有一天,为落实电网户户通工程,壶瓶山供电所的“电骡子”们走进了这里,更走进了老人们的心里。山里夜黑,“电骡子”们就加班加点拉网架线,务必赶着中秋节让村里通上电;老人们孤苦,“电骡子”们就做些力所能及的“分内事”,尽可能让老人们活得舒适些。“电骡子”们的到来,给村里添上了人气,让这漫漫长夜不再孤寂,让这冷暖人间不再阴凉。他们不止为老人们送去了光明,更送去了心灵的慰藉,就如同一缕和煦的阳光驱散了黑暗,正如一场春雨湿润了枯竭土地,将老人孤苦苍凉的心焐热。

  听完整段广播剧后,我内心杂陈酸涩,老人们的孤苦无依让我揪心,我是多么庆幸有这群“电骡子”为老人遮风挡雨!在这部剧里,我有三处印象最为深刻的地方。一处是覃道周初遇龙阿公,在得知他的“身份”后,非但没有半分嫌弃,还坚持送龙阿公回村,并且担心山路颠簸,嘱咐龙阿公抱紧自己。大概见惯了指点嫌恶,龙阿公哪里想到眼前的“电骡子”非但不嫌弃自己,反而待他真诚热切,久违的善意,惹得老人热泪纵横。但老人不知道的是,他的泪水不止流在了覃道周的背上,更留在了覃道周的心里,从此便再也放不下这些老人们。

  另一处是覃道周见着石阿婆在家里养了猪和鸡,担心味道重,对老人身体也不好,便说要给阿婆修猪圈、搭鸡棚。殊不知,石阿婆的脾气在老人村里是出了名的“古怪”,见着覃道周这般只“哼”了一声就走了。正当覃道周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以为是自己哪里惹得阿婆不高兴时,却得知石阿婆担心村里水“不干净”,特意请邻村人帮忙烧水泡了满满一桶毛尖茶给他们解渴。这让我想起电影《芳华》中的一句话,“不被善待的人,是最能发现善意的”。石阿婆本就饱受病痛折磨,好不容易病愈回家却被儿女所不容,生活的恶意让她心灰意冷,脾气“古怪”不过是满目疮痍的无奈。“电骡子”们只轻声一句关怀,石阿婆便感怀于心,抵抗去恶意。

  还有一处就是新来的“县老爷”,中秋节不仅与老人们同桌吃饭,还真正关怀起他们的生活,为他们切实谋福利。“全民实现小康更是一个都不能少,县里实现小康生活就从老人村做起”,郭碧勋一句承诺,让老人们觉着活着也有了盼头。而这,也恰恰与前面龙阿公说到的“奇怪现象”形成鲜明对比,“给我们看病的医生不带口罩,说我们已经治好了,倒是那些外来的干部戴着口罩”。在这里,口罩更像是一堵墙,即便你走进了村里,也不会愿意走进这些老人的心里,把疏离写在脸上,又哪里还能说是真正关怀这些老人呢?如今,政府的“精准扶贫”“全民小康”,给老人们带来了希望,给老人们带来了政府的殷切关怀。政府记得他们,党记得他们!

  故事的最后,老人村在中秋节这天顺利通上了电,“电骡子”、郭碧勋一行人与老人们热热闹闹过中秋,其乐融融。老人们激动万分,对着苍天齐呼“妈妈”——“你们来了,又让我们享受到了妈妈的温暖”!这些“不被善待的老人”,终是老有所依,半个世纪的飘零孤苦,终是老怀安慰。

  “情字要用心来写,更要用行动来写”,“电骡子”们用实际行动回应着这些老人的真心。“只要你们一开口,我们就会帮着代办”,“只要你一个电话,我们随叫随到”,壶瓶山供电所的“电骡子”,真诚热切;壶瓶山深处的灯光,明亮如火。这人爱人心,这光暖人心!

  9.国网常德供电公司易长龙:电骡子——人民电业为人民的践行者

  两个夜晚的时间,用心倾听了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潇湘之声广播剧《壶瓶山深处的灯光》,听演员们倾情演绎壶瓶山供电所员工们和深山老人村的爱心故事,又在网络上百度了一下,“电骡子”的形象更加鲜活生动了,让我情不自禁为大山里的“电骡子”们点赞。

  《壶瓶山深处的灯光》台词精练,没有歌功颂德,只有真挚的情感。闭上眼睛,我似乎看到了湖南屋脊壶瓶深山里幽静险峻的山路上,一名“电骡子”正扛着一袋大米、提着一袋洗衣粉、背着工具包、提着柴刀艰难向上攀登;山那边老阿公遥望着上山的路,似乎就是在等待自己的亲人、儿女。如果爱可以用重量衡量,我想“电骡子”们为百姓捎带的12万公斤货物,足以显示他们对大山的爱是多么的深沉。

  《壶瓶山深处的灯光》剧情紧凑,充满人性的光辉。“电骡子”们对老人村的麻风病人因不了解而产生恐惧,由了解而产生同情,再由逐渐的接触而自发地关爱,老人们的善良与对亲情的渴望,一切都是那么的情真意切。“电骡子”们不计成本将电送进了老人村,点亮了壶瓶深山的灯光。他们自己背着食物、被褥、洗衣机、电视机等生活用品上山慰问麻风老人,每年3次从来未曾间断过。如果爱可以用次数衡量,我想“电骡子”们无数次地登上老人村,足以显示他们与山里群众的鱼水深情。

  《壶瓶山深处的灯光》紧贴时代,充满正能量。电力工人们吃尽千辛万苦,用索道运送电杆、用肩挑背扛电力器材,让深山里的老人们告别了煤油灯、腊烛。他们对麻风老人的关爱,影响了更多的人关注这群老人。郭碧勋敢于自我检讨,同时以实干的精神力促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目标的达成。老人们住进了政府新修的住房,每位老人房里都有了电视,都有了卫生间,还有了专门的炊事员,上山的交通条件也正在改善,党的光辉照进了这深山旮旯里。如果爱可以用话语衡量,我想麻风老人李三新用烟盒纸写的“你们比我们父母还好,比兄弟姐妹还亲”的感谢信,一定是最有份量的。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孜孜不倦的追求,“电骡子”们做到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电骡子”们是忠实的践行者。“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就是要像“电骡子”一样,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人民群众创造价值作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努力提高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5/11/40054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