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东部第一口干热岩钻井获得成功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5-09 11:06:35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从中国地质大学和国家地热能中心等多单位共同举办的“干热岩选区、勘探和开发学术研讨会”上获悉,经过66天的钻探,我国东部第一口干热岩参数井日前在琼北圆满完钻,钻井在深度4387米处钻获超过185℃干热岩,表明中国东部沿海存在干热岩,对我国干热岩地热能的开发利用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该钻井的选区、勘探是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德威教授创新地学理论和干热岩动态成因理论指导下完成的,该理论认为干热岩热源不一定是流行的高放射性花岗岩,也与非活动性火山无关,而与构造地震有关,初步预测青藏高原、华北地区、东部沿海、海南琼北和南海诸岛等存在优质干热岩。

  作为开发方的恒泰艾普(海南)清洁资源发展有限公司根据此干热岩选区原则和有效的勘探方法,快速查明雷琼裂谷南侧干热岩的分布规律,初步查明在琼北福山断陷59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4500米深处温度大于180℃的可开发干热岩面积约98平方公里。

  据恒泰艾普集团公司董事长孙庚文介绍,通过此次开发试验,用5至10年时间,在海南北部和南海重要宝岛系统开发干热岩,有望建成具有商业价值的百万千瓦级能力的干热岩地热发电及余热综合利用示范工程,产生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干热岩勘探和开发关键技术,在可再生清洁能源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