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项攻关使普光硫黄优于国标优等品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汪作庆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5-07 09:52:26
时刻新闻
—分享—

  “以前成型机振动筛需要停机清理,现在有了专用钢丝刷,能够在成型机边运行时边清理,既方便又实用。”4月9日,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天然气净化厂储运车间职工钱进在现场清理振动筛上的硫黄细粉时,对专用钢丝刷的清理效果非常满意。

  近日,该厂《硫黄产品质量化验报告》显示,一季度硫黄一等品率及优等品率达到85%。“这都得益于‘提高硫黄产品一等品率’QC小组成果的应用。” 净化厂首席技术专家、QC小组技术指导张文斌说。

  天然气净化厂以普光气田高含硫天然气为原料,将总含量15.5%的硫化氢化毒为宝,年产硫黄近200万吨,占国内产量的40%,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硫黄生产基地。该厂技术人员在对客户走访中发现,随着市场对硫黄需求的增加,客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2017年,该厂研究所与储运车间共同成立“提高硫黄产品一等品率”QC小组,通过现场调查和实验,发现部分硫黄成型后颗粒不圆润,中间出现空洞和小孔,在振动或转运过程中容易破碎,形成细粉。在取样对比分析后,发现这些孔洞和细粉携带一定水分,且不易挥发,增大了硫黄颗粒含水率,导致硫黄产品质量下降。随后,小组人员通过反复化验分析,将粒径小于2毫米的细粉硫黄筛选分离,对颗粒均匀的产品硫黄进行称重,发现含水率降低了32个百分点。

  随后,QC小组把控制细粉硫黄量作为降低产品含水量、提升硫黄质量的突破口。小组负责人、研究所储运室副主任谢华昆带领10名成员,自制实验装置,通过数百次实验和计算,找准了4项形成细粉硫黄多的主要原因。

  2017年4月,QC小组人员自制专用钢丝刷清理振动筛细粉硫黄。针对含水率升高的问题,在下料阀口进行“增加纠偏侧板改造”,使脱水效果有效增强。7月份,他们针对液硫成型盘下料孔眼经常堵塞的问题,自制扁铲等简易清理工具。

  “QC成果的应用成为提质增效的利器,不仅提高了硫黄产品品质,提升了顾客满意度,而且细粉硫黄生成量减少,起到了保护环境作用。”储运车间主任姚景说。

  “净化厂的散料硫黄质量越来越好,国标规定优等品硫黄的含水率是2%,净化厂降到了1.22%。我这车拉了30吨硫黄,相当于比以前多拉了200公斤,这是企业间接让利给我们用户,来净化厂拉硫黄已是我和同行的首选。”一名来自四川攀枝花的司机喜滋滋地说。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汪作庆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