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效“洗浴”绝缘子 特高压换流站焕新颜

来源:红网 作者:贺蓓 徐松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5-03 10:51:09
时刻新闻
—分享—

清洗与未清洗的复合绝缘子对比。

  红网时刻5月3日讯(通讯员 贺蓓 徐松)5月初,在韶山特高压换流整站检修期间,国网湖南电科院利用自主研制的专用高效清洗剂,对该站内的绝缘子全面“洗浴”,同时快速修复绝缘子憎水性,大大增强带电设备绝缘性,保障换流站安全稳定运行。这是该高效清洗剂首次成功应用于特高压换流站。

  ±800千伏韶山换流站是湖南省第一座特高压换流站,也是我国首个大规模输送清洁能源直流特高压—祁韶特高压的落点站。由于换流站特殊的电磁场环境,站内设备尤其绝缘子表面积污严重,显著降低了绝缘子憎水性能,给换流站设备安全运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为此,湖南电力每年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给换流站清灰,然而换流站使用的都是复合绝缘子和喷涂RTV涂料绝缘子,极易吸附污秽,且普通水枪无法完全冲洗干净。

  针对这一生产难题,国网湖南电科院成立以博士为主要成员的攻关团队,历时数年时间的反复实验和论证,研制出了由多种有机活性剂、渗透剂、润滑剂、憎水剂等组成的高效绝缘子专用清洗剂。该清洗剂可以快速渗透到污秽底部,大幅降低污秽与绝缘子结合力,只要轻轻一擦即可去除污秽,不损伤绝缘子,易挥发、干燥快。同时快速修复绝缘子憎水性,清洗速度快,用水量小,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

  目前,该清洗剂已授权2项发明专利,主要成果已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在湖南省怀化黔城变、湘西琵琶冲变等多座变电站示范应用,效果良好,获得基层单位一致好评。

来源:红网

作者:贺蓓 徐松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5/03/40054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