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石油呵护绿水青山再添两项利器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徐远震 刘志坚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4-28 09:35:4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5日,记者从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简称“安全环保院”)获悉,安全环保院再添两项治污利器:双相真空抽吸原位土壤修复系统,预处理—强化化学热洗—离心脱水处理落地油泥系统,且同时上榜集团公司自主创新重要产品目录,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双相真空抽吸原位土壤修复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安全环保院副总工程师、技术开发者王占生介绍,双相真空抽吸原位土壤修复系统为安全环保院二代产品。这套系统利用微生物修复技术及化学氧化技术对吸附于土壤颗粒表面的烃类进一步处理,可使污染区逐渐恢复到初始状态。此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因油罐泄漏、装置泄漏等导致的土壤、浅层地下水石油烃、有机溶剂等污染修复。

  目前,这项技术已在吉林油田和西部管道应用。传统的技术处理1吨污染土壤费用为1000元左右,应用这项技术后,成本可降至350元以下。

  落地油泥为危险废弃物,处理油泥一直是企业治污的重要内容。预处理—强化化学热洗—离心脱水处理落地油泥系统是安全环保院针对油泥处理研发的第三代产品,主要用于处理油田清罐污泥和落地油、油品泄漏产生的油污土壤。通过对含油污泥进行加热、加药、搅拌、气浮、超声波等综合处理,实现油、水、泥分离,油品可回收,处理后残渣中含油量小于2%。

  目前,这项技术已在华北油田和吐哈油田落地使用。新技术应用后,油泥处理费从原来的每吨1000元降至400元以下。

  近年来,安全环保院聚焦制约主营业务发展的安全环保需求,持续升级改进,10年来自主研发成果获13项国家级科研奖励、28项集团公司重点技术奖励,为中国石油实现转型升级、打造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徐远震 刘志坚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