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常宁供电公司:瑶乡茶园山歌美

来源:红网 作者:汪继生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4-23 15:21:02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宁洋泉供电所员工上门为制茶公司开展供电服务。

  红网时刻4月23日讯(通讯员 汪继生)“喳秧丛在古生底,夷令会贵绿尤尤。”近日,风和日丽,在湖南衡阳常宁塔山瑶族自治乡松塔村下塔园的茶山上,一群身着瑶族服饰的阿姐们正在采茶唱山歌。

  常宁塔山海拔1200多米,是衡阳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贫困乡--瑶族乡的集居地。塔山“云雾茶”,常年生长在海拔700多米云雾缭绕的地方,珍贵品质好,是瑶族乡当前重要的发展产业。

  “自电的问题解决后,村里扩大了茶叶深加工生产规模,产值翻了翻,每户村民每年增加收入近万元。”看到乡民们生活一天一个样,村支书欧阳石成特别高兴。

  大山深处来了点灯人

  4月17日,农网改造施工队正在对通往松塔村茶叶种植示范基地的线路进行改造,由于地势险要,施工队只能在沿路的石头上凿孔立杆打拉线。

  10多年前,塔山瑶族乡由地方小水电供电,2008年的冰雪灾害,将原本薄弱的供电设施摧毁殆尽,该乡13个村重回“煤油灯时代”。小水电无力帮助乡民恢复供电,国网衡阳供电公司毅然接管,筹措资金2000多万元,为瑶族乡重建供电设施。

  “当时不仅要克服了山高地险、交通不便、虫蛇叮咬等重重困难,还要在高寒山区披荆斩棘、开山凿石、肩挑背扛,施工环境异常的艰苦。”国网常宁供电公司洋泉供电所党支部书记滕志勇参与了当时的灾后重建,印象特别的深刻。

  瑶族大姐的幸福规划

  4月15日,在松塔村沙子糙半山腰的一幢红砖房里,46岁的瑶族大姐盘莲英在厨房的灶台上手工赶制谷雨茶。

  “手工制茶效率低,我准备近期添置电控杀青机和摇青机,这样效率会提升好几倍。”盘莲英家门口正在进行农网改造施工,即将接入的三相动力电,可以帮助实现她改造手工作坊的愿望。

  松塔村沙子糙处在瑶族乡供电线路真正“最后一公里”的位置,此次农网改造,国网常宁供电公司根据用电实际,有针对性的进行了规划布点来提升供电质量。

  盘莲英估算实现半机械化加工后,收入会翻倍,她还准备买台木器加工机床让丈夫做木材深加工。细算,这样下来盘莲英一年的收入很可观。就这样,可靠的电力供应,也为盘莲英勾勒出了美好的幸福画卷。

  电气化生产出致富路

  “谢谢你们又上门来了,这样的服务真是太暖心了。”4月3日,正值清明茶的生产高峰期,鳌头村兴华茶叶有限公司技术员尹文逵对前来上门服务的洋泉供电所工作人员深表感激。

  兴华茶叶有限公司自建茶园5000余亩,该公司拥有衡阳地区最大的制茶全自动化生产流水线,每年消纳的青叶茶在4000吨左右,消纳的青茶,都依靠周边乡民手工采摘。

  “对瑶族乡的产茶企业,一定要全力保障供电可靠,保的不仅是电,也是乡民们的致富门路。”国网常宁供电公司要求所属洋泉供电所要时刻关注瑶族乡各制茶企业的用电需求,及时提供全优的服务。

  “今年完成‘柴改电’烘干改造的中小型制茶企业有12家,供电部门都全程参与并配合指导,客户给出的服务评价都很满意。”近两年来,“柴改电”需求量大,只要客户有需求,国网常宁供电公司都安排专人上门服务。

  目前,瑶族乡各中小型制茶企业90%都实现了电气化生产,效益的提升让大多数家庭摆脱了贫困,踏上了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汪继生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4/23/40055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