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电力防灾减灾中心徐勋建和他的“科研梦”

来源:红网 作者:谢家威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4-17 11:43:56
时刻新闻
—分享—

徐勋建。

  红网通讯员 谢家威 长沙报道

  4月5日,在国网湖南电力防灾减灾中心气象监控室的监控台前,几个身穿蓝色工作服的青年小伙子正聚精会神地盯着监控屏幕。站在中间稍显年长的小伙不时在面前的山火预警电子地图上比划着大小,时而指导大家记录着屏幕上颜色深浅不一区域的坐标,犹如一名老船长在和水手们规划着远航的方向。

  他叫徐勋建,是国网湖南防灾减灾中心预测预警中心的主任。8年来,在每个可能因天气引发电网灾情的特殊时期,他一直与自己的梦想相伴,默默守护着电网安全。

  科学没有国界 但科学家有祖国

  徐勋建最初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由于家境清贫,同样成绩优异的弟弟主动放弃了读大学的机会,边打工边帮助他专心完成学业。就这样,徐勋建只身一人漂洋过海来到日本攻读博士学位。

  “那时候支撑自己的可能就只有梦想了,因为那份梦想中还承载家人的期待,我更会拼了命的学!”回忆起当时的自己,徐勋建略显苦涩的笑容中透着坚定。

  凭着不懈的努力,当时年仅25岁的徐勋建就已成为了当时研究学者中的佼佼者,他不仅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所有专业学科,还独立开发了分布式光纤传感器。

  然而,在准备申请专利时,他却被告知不能署名,由于该项目专利属于高精尖技术,如果所有权人为中国人,将影响申报的研究项目经费资助。徐勋建据理力争,仍无济于事,为了顺利完成项目研究,他只能放弃了该项技术的专利所有权。博士毕业后,面对导师的极力挽留和助理教授职位、高薪收入的诱惑,徐勋建不为所动,毅然选择回到自己魂牵梦绕的祖国。

  因伤痛萌芽的梦想 就让它在一线盛开

  目睹了2008年的那场冰灾给湖南电网造成的巨大损失和长时间停电给人民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回国后的徐勋建决心把解决电网防灾减灾技术难题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

  2010年是徐勋建来国网湖南电力第一年,他有幸加入了陆佳政博士领导的电网防灾减灾科技攻关团队,作为一名新人他被分在了灾害预测班,而当时的电网覆冰预测模型需要大量的现场数据验证才能投入业务运行。就这样,徐勋建来到了当年冰情最严重的郴州,担负起了阳明山片区的监测任务。

  2010年12月,郴州电网全面进入防冻融冰警戒期,徐勋建和同事要前往阳明山最高的山峰进行铁塔覆冰数据采集,而上山的路要经过一个只能容下一脚宽的悬崖,看着同事们侧身抓着岩壁上的石疙瘩,脚下薄冰掉下百米深的悬崖,第一次经历这样场景的徐勋建心里很害怕,嘀咕着这十几年的书是不是要白读了,可想着科研之路上的艰辛,他咬牙克服恐惧走了过去。

  爱造梦不放弃 不忘初心才能梦想成真

  徐勋建至今仍记得,为了攻克电网覆冰数值预报技术,气象专业零基础的他艰难啃读着气象专业课本时的场景。徐勋建印象最深的就是自己把中国的气象机构、林业部门等几乎都跑了个遍。而他的努力换来的是电网覆冰数值预报系统在2011年的应运而生。

  在众多人的眼里,徐勋建是个爱追梦、有故事的人,而最让大伙津津乐道的,还是2012年夏天他与梦境那次匪夷所思的“邂逅”。那是在开发覆冰预测系统的时候,实验因找不到关键覆冰因子而遇到瓶颈。“当时我们考虑了大气环流、海洋温度等多个因子,却都以失败告终,那晚梦里我在北极孤独地走着,却怎么也走不到尽头,我突然惊醒衣服都来不及穿就往实验室跑,计算后发现,关键因子竟然是北极极涡面积。”回忆起那时的场景,徐勋建拍着自己的头爽朗地笑了。

  8年的科研生涯中,作为电网防灾减灾科技攻关团队的骨干成员之一,徐勋建先后获得“中国电力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电网公司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等省部级科技奖,而那一份份闪耀的背后,是他为科研梦想而不懈奋斗的无数不眠之夜。

来源:红网

作者:谢家威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4/17/40056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