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板块走弱 超跌反弹机会仍存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4-13 09:26:46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煤炭板块下跌1.66%,位居两市行业跌幅榜前列,板块内仅4只个股泛红。自3月份以来煤炭板块指数一路下行,截至昨日累计跌幅超14%,指数已基本回到去年6月底点位。

  分析人士表示,市场目前对煤炭板块分歧较大,前期制约煤炭股上行的不利因素眼下并未完全消散,但同时对基本面的变化仍存乐观预期。煤炭板块短期仍将震荡寻底。

  需求表现平淡

  煤炭作为周期行业,基本面的供给和需求对比变化,是影响股价的主要因素之一。近期制约板块上行的重要因素就是需求低迷,库存去化进程慢于预期。

  券商研报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秦皇岛5500大卡山西优混动力煤575元,比上周下跌19元,跌幅3%,跌幅仍较大。截至11日秦皇岛库存657万吨,环比基本持平。北方四港库存1443万吨,是去年11月以来的最高值。六大沿海电厂库存1404万吨,环比持平;库存天数减少1天至21天,比去年同期高6天,仍处偏高;近一周日耗量66万吨,环比持平,同比增长5%。从日耗看需求仍然表现平淡,而且电厂和港口库存并未见下降,仍在较高位置,这使得采购积极性非常低迷,秦皇岛锚地船舶数量周均只有21艘,环比下降3艘,只有去年同期的不到一半,也是2016年6月以来的最低值。

  对此,中银国际表示,总体上各煤种价格仍在弱势下跌通道,而且库存偏高,需求平淡,并没有边际好转的现象。

  但市场仍有不同声音,“在目前钢材库存大幅下降的背景下,焦煤正常的季节性需求已经启动,未来焦煤需求尚有较大释放空间,我们预计焦煤价格将迎来上涨。”安信证券行业分析师表示。

  中泰证券分析师表示,3月份,动力煤价格加速下行,供需宽松和电厂库存高位是煤价下行的基础,后期大秦线检修或对动力煤价形成利好,预计4月份动力煤下行空间将收窄。炼焦煤方面,目前焦煤价格在下游低位库存的支撑下维持平稳,看好4月下游开工旺季来临和环保限产后的复工复产推动需求端环比改善和煤焦钢产业链利润修复,炼焦煤价格更多是以稳为主。

  关注高股息率股票

  基本面的高频数据并不乐观,但是市场中还是存在乐观预期,分歧中煤炭板块是否存在超跌反弹机会?

  中泰证券看好煤炭股4月份超跌反弹机会的原因:一是下游开工旺季和环保限产的复工复产有望推动煤焦钢产业链的盈利修复;二是多家煤企已发布2017年年报,行业龙头中国神华、陕西煤业、兖州煤业等均实现盈利大幅增加和高分红率,对股价的催化作用明显,一季报行情仍值期待;三是前段时间A股受系统性风险影响回调较多,煤炭股安全边际较高。目前龙头的动力煤股和炼焦煤股的估值仍旧偏低,仍存在估值修复的行情,煤炭股或有波段性行情。

  银河证券表示,部分龙头煤炭股在此轮持续下跌中已经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未来应该看淡动力煤淡季的价格涨跌,重点关注龙头企业业绩的确定性和持续分红的能力,寻找白马煤炭股的波段性投资机会。受之前对煤炭板块及周期性板块的悲观情绪蔓延的影响,煤炭行业大幅回调,当前板块已经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