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化现场管控 聚力攻坚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石璐 陈霖娜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4-11 14:36:31
时刻新闻
—分享—

500千伏牌楼变电站一角。

湖南省送变电公司员工在500千伏牌楼变电站安装断路器。

  红网通讯员 石璐 陈霖娜 长沙报道

  暮春4月,正值草长莺飞,桃花盛开的时节,湖南地区早已褪去冬日的寒气,湘西舞水河畔,怀化牌楼500千伏变电站第三台主变扩建工程已步入电气安装攻坚阶段。

  近年来,湖南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坚持党建领航,将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从员工的思想教育、专业素质、创新能力等方面着手,通过开展“共产党员突击队”“三亮三比”“党员身边无违章”等活动,激发党员队伍活动力,打好一场场攻坚战。

  安全先行 牢筑安全防线

  嗅着野花的芬芳,沿着晨雾缭绕的山间小道,笔者来到这座被青山绿水围绕的500千伏牌楼变电站。

  “安全生产大于天”“强化安全意识,夯实安全保障”。一进变电站大门口,醒目的安全标语时时提醒来往的施工人员。“较常规的新建工程,扩建工程的许多施工任务都需要在临近带电区域或处于带电区域范围内作业,如构、支架吊装、设备安装等,因此现场对于安全尤为重视。”该项目安全员说。

  扩建工程施工,安全风险大,管控任务多,湖南省送变电公司在严格执行12项配套政策的基础上,根据各个工程实际情况,围绕“三不违章”主题,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活动,采取专题学习、订制安全小卡片、设置安全围挡等方式,创新思路抓党建,强化保障促安全。

  争分夺秒 五天完成停电过渡

  “#3主变高压侧500千伏进线需要接入500千伏2母,必须申请停电才能作业!”电气项目副经理周新山说,“我们这次停电过渡作业中,有一档架空线安装需跨越500千伏2母,流程繁琐且安全隐患多,施工难度特别大,为了尽快恢复送电,确保电网稳定性,我们必须在五天之内完成该项作业。”

  3月27日,该工程现场项目部召开了停电过渡启动会,对本次施工方案进行详细研讨,对施工工序作出了细致安排。当天下午,全站停电操作就位,架空线、跳线等一个个电气设备,迎着和煦的春风被送上了高空。

  3月31日20时30分,在全体参建人员共同努力下,牌楼变500千伏停电过渡施工圆满完成,23时20分,母恢复送电。

  团结一致 创新巧解施工难题

  “别看这个工程规模小,但年轻骨干力量不小。”提及该工程的创新,老党员、项目负责人袁学知一脸笑意。该工程的电气项目总工金吉发是个89年的小伙子,自从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奋战在各个施工现场。

  “吃苦、耐劳、肯钻研。”这是老师傅们对金吉发的评价。“这间党员学习室就是工程创新的‘孵化地’,他和几名年轻的党员技术骨干集思广益,研制出500千伏双分裂导线异形间隔棒,完美解决了传统间隔棒使架空线出现一端小、一端大的观感问题。”

  湖南省送变电公司深入实施旗帜领航“党建+”工程,依托各重点工程项目,大力推动全员创新,将党员的先进性转化为战斗力,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同时,也培养了一批批像金吉发这样的年轻技术骨干,为该公司创建国网一流施工企业做好技术力量储备。

来源:红网

作者:石璐 陈霖娜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4/11/40056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