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后20秒,他用生命诠释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张旭梅 杨维婷 吕冰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4-09 16:08:10
时刻新闻
—分享—

娄林(第一排右一)与同事。

娄林。

  红网通讯员 张旭梅 杨维婷 吕冰 长沙报道

  澜沧江畔,乱石嶙峋,山风呼啸。陡峭的盘山公路上,一辆濒临失控的客车,18名惊魂未定的乘客。前方,是深渊绝壁;右侧,是汹涌波涛。中国水电八局英雄司机娄林,用生命的最后20秒,稳住了车辆,也定格了奇迹。

  2018年4月5日,清明节这天,中国水电八局云南大华桥项目部每一位经过机械工区办公室的员工,都不由驻足良久,深情凝望最靠窗的办公桌。十余天过去了,桌面依旧干净整洁,不知是谁,为它添上了一捧野花。那,正是娄林的座位。

  生死二十秒,他用意志定格奇迹

  3月24日,早上7点。大华桥项目部机械工区主任龚华准时来到停车坪,同时出现的,还有娄林和他那标志性的微笑。共事四载,一千余次准时相遇,一千余次清晨问候。

  “做完这个项目就退休啦,刚好还有300天。”娄林开心地向龚华比划着,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

  7点20分,娄林发动客车引擎,搭载18名员工前往工地。

  “跑完这趟,再完成今天的设备检修,就可以回家给老婆做她爱吃的辣椒炒肉。”但娄林的遐想,却随着一场意外戛然而止。

  7点30分,客车行驶到一处下坡路段,突然开始加速,20秒后,却又在路边稳稳停住,娄林在完成了紧急制动的一系列标准操作后,一头栽倒在方向盘上。

  车辆停稳后,惊魂未定的乘客们急忙上前查看,发现娄林已昏迷不醒,他的右脚仍然紧紧踏住刹车,而他的胸襟、后背、驾驶座、方向盘上,都满是汗渍。车上一位安全员赶紧对娄林采取急救措施,并吩咐车上乘客拨打救援电话。

  7点40分,该项目领导和应急小组闻讯赶来,火速开车将娄林送往最近的卫生院。

  8点35分,在与命运抗争了65分钟后,年仅54岁的娄林离开了人世。

  医院的诊断是急性心肌梗死。抢救医生说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缺血缺氧导致,常伴有心率衰竭,意识休克。在无意识状态下,他竟然还能停稳客车,保证全车人的安全,实在不可思议。

  党徽闪光芒,他用奉献绘就担当

  1987年,娄林带着满腔热血加入中国水电八局东江运输公司,工作中,他就像一个拧紧了发条的齿轮,整天忙个不停。大家都说:“那个小伙子,不仅个子高,工作激情也高。”

  东江、凌津滩、二滩、三峡、龙滩、龙开口、大华桥,娄林跟随着水电八局的队伍辗转大江南北,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大客车、货车、吊车、平仓机、碾压机等娄林都可以熟练操作。

  2011年7月1日,对娄林来说,意义非凡,47岁的他成功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原中国水电八局龙开口施工局车队党支部书记王如意回忆道:“入党后的老娄,更加敬业,也更加积极主动。有一次,组织上安排我去丹达河送材料,来回少说也要一周。可当老娄知道我老婆孩子来工地探亲的情况后,就主动请缨,替我出车。”

  “通往丹达河那条路,是司机们口中的‘鬼见愁’,山高谷深,路窄弯急。一路上荒无人烟,吃住都在车上。越往山里走,水源越匮乏。这些困难,老娄都心知肚明。但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处处为集体着想、为同事着想。”

  大华桥项目部前方指挥站的管理橱窗中,同事刘克元为娄林换上了崭新的照片。“我们觉得他这张照片笑得最开心,眉毛弯弯的,还露出了虎牙。每当看着这张笑脸,我们就能感觉到,他仿佛不曾离去。”

  行车三十载,他用责任谱写安全

  刘克元与娄林是二十几年的同事,他体验过娄林敬业专业的品质,也见证过娄林奉献担当的精神。

  2017年12月,娄林与同事刘克元、夏建勋驱车前往大理办理货车车检。返程时,突遇道路塌方,车辆完全无法前进。想到项目急需货车运输材料,娄林当机立断,决定重返大理,绕道兰坪县、拉井山、营盘镇赶回项目部。当时已是傍晚6点,山里漆黑一片,积雪未消、雾气弥漫,盘旋在海拔两千多米的拉井山公路上,轮流驾驶的三个人体验到了什么叫“如履薄冰”。

  刘克元回忆说:“轮到我和夏建勋驾驶的时候,娄林也在旁边守着。实在困了,就不停地嚼口香糖。我们问他为什么不睡,他说山路崎岖,多一个人看着多一份保障。”第二天上午9点,娄林三人安全抵达项目部,施工运输正常运行。

  作为一名司机,熟练的驾驶技术、丰富的行车经验以及对车辆硬件的了解,都是安全行车的必备要素。娄林正是这方面的专家,在他的行车档案里,也清晰地记录着:

  时间:1987年——2018年

  行驶里程:98万公里

  安全事故:零

  短暂20秒,诠释了娄林一生的高尚情操。他是平凡的司机,也是践行“工匠精神”的典范,中国水电八局人将永远把他铭记于心。

来源:红网

作者:张旭梅 杨维婷 吕冰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4/09/40056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