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电科院主编的行业标准填补国内空白 将有效保障供电可靠性

来源:红网 作者:贺蓓 万代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4-02 11:02: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日讯(通讯员 贺蓓 万代)近日,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召开的标准编制会上,由国网湖南电科院主持编写的行业标准《振荡波高压发生器技术条件》顺利通过专家组讨论和评审,该标准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将有效维护电力电缆正常稳定运行,保障供电可靠性。

  随着智能电网和配电自动化建设的高速发展,对电力电缆的要求越来越高,20世纪90年代大规模使用的交联聚乙烯电力电缆进入“老龄化”程度的比例日益加重,振荡波局部放电检测技术的出现,能对深埋地下的电力电缆绝缘损伤点、薄弱点提前发现和定位,指导运维人员及时维护和抢修。该技术的实现依靠振荡波局部放电检测系统来实现,而振荡波高压发生器作为信号源,在检测过程中起主导作用。

  早在2013年,湖南电科院在对全省电缆开展振荡波局部放电检测过程中,发现现有设备抗干扰能力较差、校准繁杂,导致测量结果难以准确反映电缆实际运行情况。针对这一现场难题,湖南电科院组织专业博士攻关团队,通过现场应用检测和试验室研究,历时三年时间,从规范高压开关设计、各电子模块封装、采取交流激励等方面进行优化,并调研行业内相关生产厂商,明确所制定方案的可行性,且研究补充了适用于电感类被试品的设备要求。在此基础上结合生产实际,编制完善了《振荡波高压发生器技术条件》行业标准。

  评审会上,由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及知名院所组成的专家组对该标准进行了认真探讨,一致认为,标准的编写符合国家标准编写规定,内容完整、条理清楚、科学合理,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进一步解决了振荡波检测技术抗干扰能力差、适用范围窄等问题,为指导电力设备测试仪器的生产制造和高质量开展电力电缆现场故障检测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贺蓓 万代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4/02/40057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