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0万千瓦行波堆2030年左右建成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陈瑜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3-30 09:31:53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28日开幕。记者从参展的中核集团获悉,按照行波堆技术开发路线,2020年代中期将完成行波堆30万千瓦示范堆的设计与建设,开发金属燃料本地化生产线,实施商业化市场推广;2030年左右,完成60万千瓦行波堆开发与建设,实施商业化市场推广;2030年代中期,完成120万千瓦行波堆开发与建设,实施商业化市场推广。

  记者了解到,这是中美合作的行波堆首次大规模、成系统地亮相展会。

  “行波堆属于钠冷快中子反应堆,在设计上属于第四代核电技术。”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行波堆燃烧原理的核心是核燃料的利用从点火区开始,增殖和焚烧先后进行,实现一次通过并且深度焚烧,整个闭式燃料循环在同一个堆内实现,由于该循环过程通常有增殖和焚烧的功率峰值移动形成“波动”的物理图像,采用这种反应机理设计的核反应堆被称为“行波堆”。

  天然铀中只有约0.7%的同位素能被直接利用,但是利用行波堆技术,铀资源的30%—40%,甚至60%—70%可以物尽其用。从这一点上看,行波堆与试验快堆很相似。但行波堆的另一大优势就是,理论上一次装料后,可以自持运行数十年,不需要添加新燃料,也不需要清除乏燃料。如果行波堆普及,可减少铀浓缩和乏燃料再处理等需求,降低核能的成本和环境风险,更能极大降低核扩散风险。

  2006年,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评估了所有已在理论上被研究和讨论过的核反应堆类型后,选择了行波堆,并创立泰拉能源公司来发展这项技术。

  中美两国行波堆技术交流始于2009年。2011年,受国家能源局委托,中核集团与泰拉能源公司开展商务与技术交流合作。2013年,中美两国签署了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项下的执行安排,2017年9月,中核集团与泰拉能源公司签署合同成立环球创新核能技术有限公司,并于11月在天津注册。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陈瑜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