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陵石化:环保技改跟着新标走

来源:红网 作者:彭展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3-28 10:13: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8日讯(通讯员 彭展)从2017年7月1日至今,第三方实时在线监测显示,中石化巴陵石化公司己内酰胺生产外排污水中平均总磷降至0.68毫克每标准立方米,总氮降至30.7毫克每标准立方米,优于《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的总磷、总氮指标。

  新标准提出新要求

  2015年9月10日发布的《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石化企业外排废水总氮控制在40毫克每标准立方米以下,总磷控制在1毫克每标准立方米以下。

  巴陵石化己内酰胺生产的生化装置脱氮、除磷污水处理工艺不完善,预处理能力有限,外排废水总氮、总磷达标排放面临严峻考验。

  对此,负责处理污水的巴陵石化水务部强化环保红线、底线意识,严格按照新标准和中国石化要求,由该公司领导牵头成立了污水达标排放攻关小组,并由安全环保处立项督办。自2017年3月起,攻关小组每周一、三、五定期集中专题研究,通过实施工艺精细管理、源头至末端全过程工艺优化、小型技改等举措,实现了外排污水总管达标排放。

  全过程优化工艺

  在全过程工艺优化方面,巴陵石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将原先己内酰胺生产部进入生化装置的高氨氮蒸发冷凝液收集后,送至热电部进行综合利用,减少进入生化装置废水量,并改变离子交换再生废水的去向,将高硝态氮的再生废水浓缩处理后,进入废碱焚烧炉处理,减少进入生化装置的总氮含量。

  同时,建设投用全苯蒸馏项目,并对现有设施进行改造,打破了直属单位之间的“围墙”,对3套污水处理装置实行联动,减少鹰山生化装置总氮处理负荷;推行清洁生产,源头削减总磷排放,实施循环水无磷配方,加强对源头各股污水的总磷监测分析。

  持续实施提标技改

  近一年来,巴陵石化投资近1200万元,实施了多项污水提标技改措施。该公司在优化运行钙法除磷预处理设施的基础上,对高含磷废水预酸化处理后增设投加石灰乳小型装置,提高预处理总磷总氮去除率;建设末端深度除磷装置,作为确保达标的最后把关装置;将废旧储罐改造成废水缓冲罐,提高生产、生化装置的抗环保风险能力,为装置连续高产运行提供了保障。

  同时,巴陵石化己内酰胺部还强化精细管理,对全厂地下管线进行了多次互串情况排查,规范围墙内单位的废水排放流程,并将排放指标纳入日常监控和考核。

来源:红网

作者:彭展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3/28/40057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