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电网工人在电影院里看到自己建设的工程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3-26 10:16:4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送变电牌楼变扩建工程为祖国点赞。

  3月10日,电影《厉害了,我的国》荧幕上突然出现的一幕顿时让他惊呆了。“这不是我曾经工作过的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吗?”看着荧幕上熟悉的铁塔、熟悉的地形,他的泪水禁不住沾湿了双眼——那些在这项工程中曾经一起奋战的人和事,一幕幕从脑海中闪过,将他带回了那段难忘的记忆里。

  他叫杨凯,是一个电网建设工人。

  来自“1250”的挑战

  2016年5月,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进入全面架线施工阶段,杨凯与同事们也正式进驻施工现场。

  酒湖特高压是当时首条直接为湖南供电的特高压输电工程。施工中他们运用了新的设备、新的技术,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1250平方毫米,是特高压输电导线的横截面面积,而如何将一根和胳膊一样粗、重达11吨的导线从一基铁塔拉到另一基铁塔上,是他们遇到的第一个难题。

  正在他们一筹莫展时,郭达明师傅来到现场,跟他们说道:“打蛇要打七寸,这次架线,重点是施工前仔细勘察现场,确认好这个区间段放线的控制点,就好办了。”原来早在几年前,郭师傅就在灵州—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项目中和1250平方毫米的导线打过交道。

  再次面对它,郭师傅早有准备。放线前,杨凯跟着郭师傅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勘测现场,制订施工方案。工程进展很快,马上就到放线的日子了。杨凯握着小臂粗的导线,手心开始冒汗。郭师傅拍拍他的肩膀告诉她:“小杨,胆大心细,没问题的!”

  “一定要注意速度和节奏,导线千万不能触地!”郭师傅一声令下,开始放线。他紧紧盯着手里的图纸和牵引力、张力控制计算表,竖着耳朵听着对讲机里传来的声音,按照指挥一步步操作,生怕出现半点差错。

  有了郭师傅的指导,放线很顺利。在机器的轰鸣声中,粗壮的银线欢快地奔向远方,和铁塔交织成一道壮丽的景观。

  郭师傅和他的33双解放鞋

  一基特高压铁塔,塔材轻则七八十吨,重则两百多吨。工程建设期间,郭师傅和同事们就是蹬着解放鞋,手抬肩扛将一件件塔材运送到山上,在群山之间竖起了一座座巍峨耸立的铁塔。

  由于徒步的跋涉,导致鞋子磨损的很快,很容易就穿坏了。而郭师傅一年就穿坏了33双解放鞋。

  郭师傅还和同事打趣:“搞工程就是好咧,别人是过年才买新鞋子,咱们是周周都有新鞋子穿。”

  “没建完”的铁塔

  工程部撤场那天,当地住户去给杨凯他们送行。有位小朋友好奇地问他:“阿叔,这个铁塔才建了一边,你们怎么就走了啊?”同事听了之后哈哈大笑,原来小朋友提到的“没建完”的铁塔是一基叫做“F耐张塔”的铁塔。

  F塔的横担与普通铁塔两侧横担不同,只有单侧横担。这种独特的设计可以减少线路走廊占地的面积,更好地保护自然生态环境。

  为了在F塔安全放线施工,郭师傅可是没少花工夫。他和同事彻夜研究F塔档内弧垂误差控制方法。他知道,如果不把弧垂误差严格控制在设计范围内,F塔特有的正负极线路上下结构,会导致导线舞动而带来安全隐患。

  那段时间,杨凯半夜醒来时都会看到项目部办公室的灯还亮着。不用问,就知道是郭师傅在画图计算,调整施工方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F塔顺利完成了组塔和放线。这段高压线路就像变魔术一样,巧妙地绕过了附近居民的房子和田地。看着线路成功送电,我们心里都很有成就感。

  这是他在电网工程的故事,随着国家越来越强盛,相信电影里会有更多的电网工程出镜。共同期待吧!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3/26/40057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