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改专家”老廖那些事

来源:红网 作者:曾舸 陈璐 编辑:洪政 2018-03-24 10:05: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曾舸 陈璐 长沙报道

  见到老廖的时候,是在湖南浏阳市关口办事处金桥村麦湾组3月20日农网改造施工现场,他正对施工人员进行指导。黝黑的皮肤、布满褶子的脸、憨厚的笑容是老廖的写照。

  老廖全名廖金华,今年54岁,已在农电系统默默耕耘36载,先后担任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原太平桥农电站站长、关口供电所所长、荷花供电所副所长,是出了名的技术能手、专家人才,也是一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

  2016年,廖金华从副所长岗位退下,却没有就此歇息,主动申请担任供电所农网改造负责人,主要负责荷花供电所农网改造施工设计、工程质量、进度把关、工程协调等。

  “安全生产工作我干了多年,荷花供电所辖区内每一条高低压线路、每一基杆塔的架设、每一台配变的运载情况,每一个村落、每一条山冲的负荷电压现状,我都了如指掌。”廖金华主动请缨申请做供电所的农网改造负责人。这一干,便是两年多。

  针对农村电网规划存在电源点分布不均匀、现有配变满足不了负荷增长需求等问题,廖金华提出负荷预测、用电能量预测、电力需求预测的想法,通过预测结果来进行超前规划,以满足农村快速增长的负荷需要,提高供电可靠性。

  为获得规划设计一手资料,廖金华喜欢实地查勘。今年2月5日,离除夕只有10天,早晨7点天才刚亮,廖金华已迎着寒风细雨驱车来到了浏阳市荷花办事处建新村山坳组。为了数据精确,步行将每基杆塔一一核对,根据图纸核实原有用户分布,测量负荷情况,征询用户用电需求。

  穿着雨靴近二十里山路走下来,年过半百的廖金华双腿犹如灌满了铅迈不开步子,可是望着笔记本上洋洋洒洒数十页的详细信息,又满是动力。回到办公室,他又马不停蹄地协同资料员将当天的数据进行分析汇总,归纳总结,力求做出最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待他拖着疲惫的步伐回到家时,已是晚上9点半。

  3月,长沙市启动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并对电网项目建设“630攻坚”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廖金华所在的荷花供电所辖区内则有金桥村、嗣同村、建新村、浏河村4个行政村,21台配变的新增改造,7.275公里10千伏线路,19.659公里0.4千伏线路的改造任务,6月30日前必须全部完成。建设范围涉及两个街道一个乡镇两个工业小区,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从早期的初步勘察开始,廖金华便事事亲力亲为。

  荷花供电所此次共有5个施工队参与项目建设,为确保安全,廖金华往返于每一个施工现场,严格做好施工前现场安全管控,认真落实技术、安全交底,施工过程中更是不放过一个细节、一道工序,对现场进行严格把关,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督促整改。有的外委施工人员适应不了这么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跟他争得面红耳赤,他恩威并施,凭借几十年的安全生产管理经验,将自由随意的施工队员引向规范化管理。

  陪伴着廖金华东奔西走的交通工具是沾满泥土看不出颜色的私家小车,后备箱里有序放着的雨衣、雨靴、安全帽、图纸、测量仪器、笔记本……

  谈起金桥村的农网改造,旁边的施工队员有些激动:“正在施工的现场前两天出现了一些波折,不然施工早该结束”。金桥村麦湾组村民晏某家门口需要新立一基低压电杆,晏某极信风水,认为电杆一立,对家庭风水影响很大。廖金华得知后,立即邀晏某面谈。一看是农网改造人员,晏某气冲冲地说:“谁来也没用,这杆子立在我家门口就是不行!”,便关上院门将廖金华一行撇在了门外。廖金华没有吭声,晚上又前往晏某家,照例吃了个闭门羹。

  第二天一大早,廖金华又露着憨厚的笑容出现在晏某家门外。晏某这才愿意坐下来与廖金华谈谈,在得知农网改造对用电质量提高、用户生活生产带来的便利之后,晏某终于同意家门口立杆,并戏谑廖金华是“三顾晏府”。

  科学预测、超前规划、严格把关、积极协调,不到一个月,荷花供电所项目前期的杆基开挖、立杆工作已完成90%,紧接着的线路架设、金具安装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

  望着一排排走径合理、安装规范的电杆,廖金华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我还有几年退休,我将尽我所能做好农网改造建设,为一方百姓用电贡献一点我的力量!”这是老廖的肺腑之方,也是一位老党员、老所长退休前的期望。

来源:红网

作者:曾舸 陈璐

编辑:洪政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3/24/40057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