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陵石化炼油部坚持流程动改复核制度助安稳生产

来源:红网 作者:彭展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3-21 10:07: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1日讯(通讯员 彭展)3月20日上午,中石化巴陵石化公司炼油部一联合装置催化剂卸剂区,一辆装料车正卸剂。按车间流程动改复核制度要求,该部门一班副班长肖国华拿着F扳手,楼上楼下开关几个阀门,确认卸剂正常。

  汲取2003年4月一次事故教训而施行的流程动改复核制度,主要是针对有风险的流程动改。“两年前,一联合和二联合装置整合,岗位人员精简至94人,车间调整和完善了相关制度,但流程动改复核制度保持不变。”一联合装置党支部书记谭勇介绍。目前,这一制度已在炼油部全厂实施。

  今年初以来,炼油装置已先后加工5种原油,每小时加工量230吨左右。“这几种原油的含硫、含氮超标,安稳加工操作难度大,从常压开始,各岗位流程动改频繁,车间要求严格落实班组和车间两级复核制度,确保执行到位。”谭勇介绍。

  一联合装置工艺主管师杨斌提供的《工艺流程动改复核制》显示,各装置生产周期内由于工艺调整、小型技改或临时性检修引起的工艺流程变更操作,都必须执行流程动改复核制。班组级复核内容包括常压、分馏稳定、精制气分、反应及锅炉五个岗位的所有操作,共27大项。

  “操作员接到任务指令后,在《工艺流程动改复核表》上绘出流程图,注明各分支处阀位状态;主操或班长进行复核签字并注明复核时间;操作员按复核要求完成操作后,及时向主操说明情况,注明完成时间。”杨斌介绍复核程序,“车间以书面形式下达工艺动改指令。对技改新投用流程、设备,需直接由本岗技术员或车间主管领导进行复核。”

  一联合装置主控室操作台上,一本《工艺流程动改复核记录》表明,从今年1月5日9时“一级油走重整料”,到3月19日16时“一级油改部分料去乙烯料”,该装置已先后进行了52次流程动改复核。

  “安稳生产是优化创效的前提和基础,严格执行流程动改复核制等所有规程制度,是我们全车间110多名员工夯实和提升‘三基’的共同职责。”一联合装置主任邹长华表示,“流程动改复核制度会长期坚持,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还要查找短板,持续改进,让人人敬畏制度、人人执行制度成为一种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彭展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3/21/40057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