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原煤产量实现正增长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陆娅楠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3-21 09:29:39
时刻新闻
—分享—

  需求回暖,优质产能加速释放

  我国原煤产量实现正增长

  人民日报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陆娅楠)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获悉:2017年,随着国民经济稳中向好,煤炭需求回暖,优质产能加速释放,原煤生产恢复性增长,全年原煤产量35.2亿吨,比上年增长3.3%,是自2014年以来首次正增长。

  2013年原煤产量达到39.7亿吨的历史高点后,受经济增速放缓、能源结构调整等因素的影响,煤炭需求逐年下降,供给能力过剩,供求关系失衡,生产开始回落,2016年,受“去产能”政策和需求放缓的双重影响,原煤产量34.1亿吨,达到2010年以来的最低点。

  在煤炭产量恢复性增长的同时,净进口量也持续回升。资料显示,我国煤炭净进口也在2013年达到3.2亿吨的历史高点后开始逐年减少,到煤炭行业“去产能”政策实施前的2015年,净进口量2.0亿吨,比2013年减少1.2亿吨。

  在“去产能”政策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的要求下,煤炭产业布局调整优化,煤炭生产重心越来越向晋陕内蒙古等资源禀赋好、竞争能力强的地区集中。2017年,内蒙古、山西、陕西、新疆、贵州、山东、河南、安徽等8个地区生产原煤均超过1亿吨,产量共计30.6亿吨,占全国产量的86.8%,比“去产能”政策实施前的2015年提高3.0个百分点。部分中小型煤矿较多的地区以及东部发达地区原煤产量下降较快。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陆娅楠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