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世界煤炭市场形势·展望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梁敦仕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3-16 09:18: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世界煤炭市场供应可能更加趋紧

  2017年,世界区域煤炭市场分化加剧,欧美市场进一步萎缩,东南亚、南亚煤炭需求迅速增长。2018年可能延续这种走势。

  从煤炭消费方面来看,2018年全球消费量可能将继续增长。

  一是世界经济发展前景向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全球经济进入上行周期,预计2018年、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都将达到3.9%,高于2017年的3.6%。

  二是美欧煤炭消费逐渐恢复增长。

  美国减税、加息等政策促进实体经济回归发展,将使煤炭消费保持稳定甚至恢复增长。西欧地区尽管英国、德国等国井工矿陆续减产关闭,但欧洲煤炭协会近期发布的煤炭市场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欧盟28国煤炭产量达2.3亿吨,同比增长了6.2%。其中,硬煤产量4100万吨,同比下降5.96%;褐煤产量1.9亿吨,同比增长9.2%。2017年上半年硬煤进口8460万吨,同比增长9.4%。

  三是亚太地区成为煤炭消费增长新热点。

  东亚煤炭消费市场稳定,日本、韩国等国和中国台湾地区将保持现有的煤炭进口规模,韩国动力煤进口增幅还将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东南亚、南亚地区煤炭需求快速增加,由于人口基数大,城镇化、工业化步伐加快,正处于发展加速期,煤炭需求将大幅增加。

  四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促进沿线国家经济加快发展。

  2020年前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燃煤电厂陆续密集投产,中国在沿线25个国家参与了240个煤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到2.51亿千瓦。印尼、越南、柬埔寨、老挝、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等国的燃煤电厂投入使用将拉动该地区的动力煤进口大幅增长。另外,越南、印度等国钢铁工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印度钢铁年产能计划由目前的1亿吨增长到2030年的3亿吨,加之印度本国炼焦煤资源相当缺乏,很有可能通过大量增加炼焦煤进口来满足需要。印度也已着手在澳大利亚和南非布局,以期获得需要的炼焦煤资源。

  而从煤炭供应方面来看,全球煤炭产能增长明显不足。

  由于煤炭价格长期处于低位,导致全球煤炭投入不足,使得短期内缺少新增产能投产。澳大利亚、印尼等煤炭出口大国都存在类似的问题。

  南非、加拿大等传统煤炭出口国的产能基本稳定,20多年来煤炭产量基本没有多少改变。而且目前一些出口国在产煤矿已高负荷运转,产能利用率可能接近饱和。2017年俄罗斯、蒙古国、哥伦比亚等国煤炭产量和出口量都创出了历史新高,现有产能再挖掘潜力将十分有限。

  更应注意的是,由于全球关注环境保护,虽然煤炭价格回升,但新开发项目投资仍然缺乏资金支持,且煤炭项目建设还受环保制约。如,2017年7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以肥沃农田的黑土地不应该采矿为由,收回当时的神华集团在当地沃特马克勘探区一半面积的探矿权许可。

  从供需两方面的比较来看,全球煤炭市场资源供应2017年已显偏紧,2018年可能更加趋紧,煤炭价格将继续高位运行。最近在印度举行的Coaltrans会议上,来宝资源公司分析认为,与2017年相比,2018年全球动力煤消费需求将增加4800万吨,而可供应资源量预计仅增长3800万吨,市场将供不应求。炼焦煤方面不确定因素更多,再加上由于产地和企业过于集中,市场供应很可能比动力煤更为偏紧。

  我国煤炭进口量将继续增加

  海关总署不久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进口煤炭27090万吨,同比增长6.1%;出口煤炭817万吨,同比下降7%;净进口26273万吨,同比增长6.3%。

  观察近几年来我国煤炭进口的变化走势,可以看出经历了一个由降转升的“V”形变化。2013年我国煤炭进口量一度达到3.27亿吨,之后连续两年下降,2014年下降到2.9亿吨,2015年跌至2.04亿吨,两年时间减少过亿吨。2016年,由于受市场调整反弹和去产能政策复合作用的影响,煤炭进口出现较大幅度回升,全年进口量2.55亿吨,比上年增长25.2%。2017年,尽管对煤炭进口实行从严调控政策,但煤炭进口仍继续增长,只是增幅回落为6.1%。

  从进口煤种来看,海关总署公布的2017年进口目录进口煤炭五大类中,除无烟煤进口量下降外,其余的炼焦煤、其他煤、其他烟煤和褐煤四个品种进口量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增幅最大的是炼焦煤,2017年进口6935万吨,比上年增长17.1%,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和蒙古国;其次是褐煤,进口8260万吨,同比增长14.6%,主要来自印尼和菲律宾。

  从进口煤炭来源国来看,2017年进口来源格局变化不大,仍主要来源于印尼、澳大利亚、蒙古国、俄罗斯,从四国进口的数量占进口总量的90%以上,此外还有菲律宾、加拿大、美国等国。2017年,我国从印尼进口煤炭1.09亿吨,比上年增长5%,占到我国煤炭进口总量的40%;从澳大利亚进口8006万吨,占进口总量的30%,比上年增长13.5%。同比增长幅度较大的是蒙古国和俄罗斯,分别增长了28.8%和49%。要特别关注的是朝鲜煤的进口,2016年我国从朝鲜进口煤炭2250万吨,2017年为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2321号、第2371号决议,商务部、海关总署先后联合发布公告,暂停及全面禁止从朝鲜进口煤炭,结果全年从朝鲜进口煤炭量只有483万吨,同比下降78.5%。

  2018年,国内煤炭市场还将延续供需平衡、供应略显偏紧的局面,煤炭消费可能继续小幅增加,煤炭产业将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淘汰落后产能,同时也将按照稳定煤炭供应的需要,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因而煤炭产量也将继续上升。在国内煤炭持续较高价位运行情况下,国家将会考虑进一步发挥进口煤炭的资源补充重要作用,煤炭进口调控政策可能比往年宽松,通过进口以弥补国内资源的不足。海关总署公布的1月煤炭进口数据也充分体现了新的一年煤炭进口的变化趋势。

  从2018年国际市场资源供应更加趋紧的情况来看,今年我国煤炭进口也不太可能大幅增长,澳大利亚、印尼、美国等国尚还有一定的出口增长潜力,俄罗斯煤炭企业也作出了增产计划,但总体来说新增的出口资源十分有限。

  预计,理想状态下我国全年煤炭进口的同比增幅在10%左右,进口总量或许会超过3亿吨。

  (作者系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梁敦仕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