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石油长线发力加快储气能力建设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黄祺茗 宣言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3-15 09:28: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 黄祺茗 通讯员 宣言)3月15日,最后一口采气井将关停,中国石油各储气库将结束2017年供暖季采气周期,开始由采气转换为注气,最大限度为今年冬季储备调峰资源。在2017年供暖季中,中国石油储气库采出调峰量74.1亿立方米,调峰能力占天然气销售量的4.88%,日最大调峰能力8000万立方米,在天然气调峰保供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储气库是重要的调峰手段之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目前,我国已建成13座储气库(群),中国石油负责运行10座。然而我国储气库工作气量仅占消费量的3.3%,与世界平均水平11.7%相比差距较大,仍处于初级阶段。

  为加大储气库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中国石油2016年成立天然气销售储备气公司,从项目立项、设计、施工、运行、维护及废气处置等全生命周期制定统一标准,并承担大庆升平、平顶山、淮安、楚州、辽河雷61、大港驴驹河、浙江白驹7个储气库(群)项目建设。其中,大庆升平储气库是国际第一个火山岩储气库,在中俄东线配套储气库中设计量最大,对东北三省和中俄东线调峰具有重要作用,已进入施工建设阶段。大庆升平储气库建成后,2025年储气库工作气量将达到150亿立方米,占调峰比重10%。

  为提前做好今冬供暖季调峰准备工作,中国石油对已投产运行的10座储气库(群)进行挖潜增效,扩大老库建设,通过打加密井、提高单井采收率的方式扩充产能。尤其是加快辽河双6储气库建设,提高工作气量和储气库整体采气能力。

  天然气销售储备气公司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要充分发挥中国石油整体优势,加快储气库建设,全面推进体系流程建设,从储气库的专业角度,增强集中化、专业化建设运维模式。”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黄祺茗 宣言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