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种衍民:加大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汪衡 编辑:洪政 2018-03-11 09:50:35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种衍民。

  红网时刻3月10日讯(记者 汪衡)随着我国汽车行业电动化的普及,新能源汽车已经连续3年位居全球产销第一。而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不断显现出来。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种衍民就将目光瞄准了充电桩。

  “我一直在关注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这个问题。”种衍民介绍,根据2015年10月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工信部和住建部联合印发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2020年我国将建成集中充换电站1.2万座,分散充电桩480万个,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但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全国累计建成充电桩46万个(含公共和私人桩)。“2年的时间内要完成480万个,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3年400多万个的建桩指标,这将是一个千亿级的工程、万亿级的产业。充电设施建设已经成为国家和产业的共识,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种衍民介绍,目前尽管国家已经出台了不少政策支持,但由于产业发展的创新性以及复杂性,这一产业仍阻力重重。他指出,目前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存在“五难”,分别是“用地难”“成本高”“电价贵”“规划不到位”和“收支不平衡”。在种衍民看来,上述“五难”掣肘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只有优先解决这些问题,才能促使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科学、健康发展。

  种衍民介绍,现在很多企业都看好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也十分愿意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但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却“困难重重”,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不理解和不解释,拖慢了充电桩建设进程。

  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是电动汽车普及的重要保障。进一步大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当前加快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的紧迫任务,也是推进能源消费革命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充电桩建设的情况直接影响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种衍民建议,国家应该出台支持充电桩建设政策,一是对后期上马的基建、房地产开发等项目,强制要求规划配置新能源充电设施,对有新能源充电设施规划的项目予以优先支持实施;对没有配置新能源充电设施的项目予以推后或否决。二是对新能源充电站给予低于大工业用电的政策性补贴电价,降低充电站运营成本,提高充电站的盈利水平。三是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对充电站外部供电问题出台更具体的实施细则,并由专门的督查部门对地方和国家相关部委文件的执行情况汇报进行督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汪衡

编辑:洪政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3/11/40058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